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动人的故事,分享 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美丽的“北方水乡”——天津市北辰郊野公园都市渔业园区。

  北辰郊野公园都市渔业园区位于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3星级企业(园区),市级乡村旅游特色点,是集生态养殖、渔文化展示、渔家乐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殊不知十多年前,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瘠小村,低矮的土坯房和唯一通向村外的泥泞小路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为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经赵庄子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利用村南鱼池开发了都市渔业园区项目。

  走进渔业园区,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广阔湖面波光粼粼,亭台楼阁远近相印,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之中。沿着湖畔一路前行,来到湖中心的禅心岛,在一片碧绿翡翠之中,一座玲珑别致、古香古色的瞭望亭映入眼帘。据了解,园区用地规划为综合服务区、休闲垂钓区、渔文化展示区、渔家乐体验区、养生度假区、生态养殖区六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各类农业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84173平方米以及道路、绿化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会议中心、综合服务接待中心、温泉中心、温泉游泳馆、温泉酒店、智能温室、三千亩湖护石坡、绿化及管路等基础建设,三千亩水面的“圆梦湖”游船游弋,景区内绿树成荫,成为津城郊游的极好景区。

  作为农业休闲旅游的重要项目,都市渔业园区以“观水景、住水边、玩水面、食水鲜”等为主要内容,迎合游客垂钓、猎奇、玩水、观景、享受丰收等消费需求。园区的湖心岛种植了多种植物,配合各类度假养生设施场馆建设,打造静谧、生态的养生度假区域。水面上搭建有湖景度假房,由木质栈桥与陆地相连。屋前设置亲水平台,游客可体验休闲垂钓、嬉鱼、喂鱼的乐趣。围墙采用徽派设计,使游客仿佛漫步于江南水乡。

  与此同时,园区还在智慧农业上下足了功夫。园区内生态养殖区的稻田蟹区域已经开始种养殖,智能温室大棚也已投入使用。在水产养殖上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对水的溶氧量自动检测,达到最低标准时系统会自动提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直接操控管理,不仅节省了人力,也提升了水产养殖的保障。

  都市渔业园区立足北辰、服务全市、辐射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通过渔业资源的集约利用、水体环境的改善提升、生态景观的维护建设,增强都市渔业产业园区的精品生产功能、技术示范功能、休闲观光功能、生态保护功能、文化传承功能、就业增收功能,以家庭游客、企事业团队和商务游客为主要目标群体,推行水产绿色养殖方式、庭院体验休闲方式、度假康体养老方式,促进渔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健康水产、宜居渔庄、生态公园、文化北辰”整体形象。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展,园区连续三年被列为天津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采购单位,全年旅游收入达到千万余元,带动农民就业达到300多人,其中,淡水鱼虾产品直接生产性销售收入占50%,休闲、娱乐、度假、租赁、餐饮、住宿等服务性收入占50%。2015年,园区入选全国优秀旅游项目,2017年被评为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渔业主题公园。目前正为做规划调整,为建成北辰郊野公园经济功能区、天津市现代都市型渔业发展示范样板、水产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基地、创建“十三五”国家4A级景区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