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从天津开发区半年会上获悉,今年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税收收入增长1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分别达到5.61亿美元和146.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态势令人鼓舞,为开发区上半年的成绩单加分。

  去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滨海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新区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坚定不移地打造集聚、开放、智能“三大经济”,积极实施深化协同发展、聚焦产业升级、深化改革攻坚、创优开放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六大行动”,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新区推动开发区体制改革破冰启航,强化经济发展职能,剥离社会治理职能,完成原中心商务区与开发区重组整合,调整优化领导班子,再造体制机制优势,为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深化改革的成效加速显现,开发区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三星、丰田、大众等大企业连续增资,一批规模大、水平高、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快速发展、茁壮成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降低了0.8元,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社区建设、安全环保、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未来充满希望,发展任重道远。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开发区在内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企业发展,把广大企业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扎实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津八条”和“新区五十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作出更大贡献。(时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