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一极,生物医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产业发展版图中,就整体产业规模而言,生物医药虽尚处于发展阶段,但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其在产业前沿领域已取得多项突破。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正在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助推企业研发“加速度”

  提高侵袭性真菌感染早期检测的敏感性是国内外在真菌病的治疗上一直在攻克的难题。目前,国内早期侵袭性真菌检测产品的敏感性保持在60%—70%左右。而由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娜生物”)自主研制的早期侵袭性真菌感染检测产品,其敏感性能达到了80%,日前,这款产品已经在德国波恩抗真菌治疗研讨会上进行发布,直接挑战了美国的技术权威。

  丹娜生物落户生态城4年里,无论在科研攻关、产品研发,还是市场拓展上,都得到了迅猛发展。为了帮助丹娜生物驶上快速成长轨道,生态城管委会帮助企业申请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给予企业25万元的建站资助,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15万元的生活补贴。博士后工作站建立以来,先后有4名博士后入站,其中1名顺利出站,还有1名选择在企业留任,从事企业临床医学部科研工作。“可以说,博士后工作站在产品研发和人才储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会将探索性和理论性的基础研究工作让进站的博士后来做,为未来新产品的输出打好基础,节约研发成本。”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奇表示。博士后工作站建立之后,丹娜生物从美国与英国引入3名首席科学家,担任进站博士后导师,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博士后研发与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另一方面便于对国内外科研成果进行有效嫁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态城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孵化器等载体建设。截至目前,生态城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3家,其中涉及生物医药的博士后工作站共3家。

  吸引企业人才“加速度”

  在帮助企业建立科研平台的同时,生态城高标准制定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到生态城就业、创业,生态城设立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2018年,生态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投入预计将达到1500万元。

  生态城企业天津喜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诺生物”)专注于海洋生物开发,是一家致力于为目标客户提供真菌检测全面解决方案的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喜诺生物在真菌检测项目中已获得8项发明专利,并成功起草真菌快速检测试剂的行业标准,企业已经搭建起海洋生物开发平台、抗体制备平台、分子生物学开发平台。据了解,生态城每年在春节和秋季两次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各类高校集中开展招聘活动,为区域内企业做推介,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同时,生态城还根据企业具体需求与异地人才市场的特点相结合,针对生物医药企业推出个性化、灵活性强的异地招聘方案。与此同时,生态城根据人才的实际生活需求,持续巩固教育、医疗、社区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在落户、居住、医疗、职称申报、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为优秀人才提供安心舒适的宜居环境,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住。

  助推企业生产“加速度”

  生物医药产品从研发到产生收益至少需要8年时间。科技创新瞬息万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在生物医药领域,需要加速度的不仅仅是技术和人才,生产环节的加速度也至关重要。天津中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肿瘤检测产品的研发与服务的生物医疗高科技公司,企业主营产品“肿瘤捕手”产品性能高于国内外同类型产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企业在2017年年底已获得两个I类医疗器械的产品备案凭证与生产备案凭证,具备了相关产品的商业化生产能力。2016年8月,企业在生态城1100平方米的洁净生产车间开始投入建设,按照计划,生产车间里的两条生产线需要在2017年10月之前投入使用,才能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然而,由于前期对用电负荷量的估计存在偏差,企业急需对现有电力设施进行增容。为确保企业的电力增容申报能够尽快得到批复,生态城商务部门、生态城供电部门、汉沽电力公司三方联动、密切配合,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确保企业生产线能够如期投入使用。后续,企业还将考虑将部分研发资源与更多的新产品迁入转移至生态城,为生态城生物医药科研创新增添力量。

  中新生态城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初见成效,创新势能持续增强。产业加速发展,离不开区域内优良的营商环境。“生态城给予空间,支持区域内企业积极打造生物医药的公共研发平台和投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平台的打造,能够把产业化成本降下来,让科学家带着项目可以在生态城落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副局长曹晟表示。生态城将把握市场机遇,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伐,让生物医药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快速在生态城聚集。(新报记者 王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