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带队深入新区部分河道、闸口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检查防汛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副区长孙涛,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独流减河位于天津市区南侧,是承泄大清河系洪水的主要入海尾闾。独流减河防潮闸是大清河与子牙河在东淀汇流后通过独流减河入渤海的重要控制性水利工程,为天津市城区南部防线的度汛安全以及大清河系特别是雄安新区的防洪安全提供保障。张玉卓一行首先来到独流减河防潮闸,现场察看设施运行情况,仔细询问预案制定、人员值守等防汛准备情况,并走到河道边了解闸口周边的水生态环境状况。张玉卓强调,要认真执行汛期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工作,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北大港水库位于马场减河与独流减河交汇处的南部,主要承泄、调蓄大清河、南运河洪水和引黄济津调水,担负着防洪以及为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供水等多重任务。张玉卓来到北大港水库十号口门,听取水库建设使用情况汇报,了解水库蓄水和水质情况。张玉卓强调,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库周边环境治理,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随后,张玉卓来到子牙新河大堤,边走边看,认真听取青静黄河、子牙新河、北排河、沧浪渠等新区南部河道现状和新区蓄滞洪区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新区防汛工作进展情况。张玉卓在肯定了新区防汛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后强调,防汛抗旱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要深入贯彻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底线思维,严阵以待,立足于防,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行动,促进全区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