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滨海新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会。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副区长夏青林出席。

  会上,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张玉卓边听边记,不时就重点项目建设等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法。

  张玉卓全面分析了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后说,今年上半年,新区整体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下半年新区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冷静分析存在问题,全力推动新区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一是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主要抓手,要紧盯重点项目,从项目审批、建设进度等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及时跟踪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按期开工、动建、投达产,见到实际成效。

  二是要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各功能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在产业谋划上,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狠抓龙头企业,坚持招大引强,主动对接、积极跟踪、贴心服务,用真心实意打动企业家,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要盯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果断的行动,不当坐商、主动出击,加强对央企、金融机构等的走访,促其更多地选择新区、落户新区。

  三是要切实加强服务。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把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与实施开放环境创优行动结合起来,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真心实意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内在机制,让功能区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动力活力充分释放、质量效益显著提高。要按照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建立更加积极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形成业绩导向、增量导向、实干导向。要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五是要坚持客观务实,摸清实情,把存在问题分析透,制定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政策,避免泛泛而谈、堆砌数字、罗列概念,切实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瓶颈。(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