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区机关干部陆续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昨日,本报记者来到育秀街与旭日路交口,全程目睹了早晚高峰时段志愿者的文明劝导。

  文明进步尚需时间

  “您好,骑电动车可不能看手机,太不安全了!”7月10日7:40,正值上班高峰期,在育秀街与旭日路交口,身穿红色马甲、戴着绶带、手持指挥小旗的志愿者正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

  上午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在育秀街与旭日路交口,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停在了人行横道的斑马线上,而前方的指示灯已经变绿,后面驶来的车辆只能左转绕行才能通过。发现情况后,志愿者随同值班交警一同前去查看。原来,白色轿车车主停下车来买早点,而早点摊就设在人行横道旁的便道上,于是车主陈先生便径自将车停在斑马线上伸出头和手买早点。“先生,您好,把车停在斑马线上是不对的,不仅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同时还会影响过马路的行人……”还没等志愿者、古林街值班干部翟铭把劝导的话说完,陈先生便将其打断,辩解说:“我担心上班迟到,把车暂停一会儿买早点还有错?”陈先生对交警和志愿者的文明劝导很反感,认为自己没下车,也就不存在随便停车的行为,随后竟开着车扬长而去。

  “不听劝的情况肯定会出现,文明劝导就是劝说和引导。当穿上这套志愿者服装的时候,身份和责任就不一样了。看到不文明行为就必须要上前制止。市民虽不听劝,但咱不能不去做。文明进步需要时间,市民也需要适应过程。我们必须要将文明进行到底,而不是只在这三两个上岗期。”翟铭说,“由于有交通法规制约,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都能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但有些非机动车和行人出于赶时间等原因忽视了文明出行中的众多细节,甚至做出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而我们志愿者就是要帮助这些行人,使不文明细节得到改观。”

  文明劝导收获成就感

  下午5点,翟铭结束了本职工作,再次来到文明劝导志愿工作的岗位上,继续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一会儿,翟铭看到一位女市民骑着电动车由育秀街向旭日路方向驶来,电动车后面坐着一个十来岁的儿童,而前面还有一个三岁大的孩子斜坐在临时安装的座椅上。“您这样带孩子出门太危险了!”翟铭挥动着小旗示意车主停下,并立即向她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该女市民连连道歉,并保证以后绝不会再如此“载娃”。

  “其实劝导的效果比想象中要好,95%以上的市民在被劝导时都会感到不好意思,进行反省,并承诺遵守交通规则。”翟铭告诉记者,“当听到被劝导的群众真心向我致谢时,我才明白了做一名志愿者的意义所在。其实刚接到‘文明劝导活动’的任务后,我还有些抵触情绪。而当真正站到这个岗位上,才感觉到通过自己的付出,为这段道路带来文明的进步,真的非常有成就感。”(记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