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滨海新区召开重点行业企业主要污染物优化减排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出席,副区长郎东主持并介绍新区重点行业企业主要污染物优化减排工作进展情况。

  张玉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开创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形成了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新区空气环境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需要。

  张玉卓强调,要持续加大精准化施策、精细化治理力度,着重抓好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优化减排。要狠抓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源治理,摸清底数,挖掘潜力,明确减排标准和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排放总量。要进一步严格环保标准,“一厂一策”制定完善优化减排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导方案,通过经济、法律、政策等多种举措,协助和指导企业完成优化减排目标。要制定优化减排激励机制,抓紧研究制定优化减排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支持优化减排的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让企业在优化减排工作中享受到政府最大的支持。希望各企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看长远、算大账,提前部署谋划优化减排各项工作,和衷共济,勠力同心,共同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环境科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减排技术路径;天津石化、泰达能源公司、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作了重点发言。(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