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建筑工业现代化的开创者——远大住宅工业(天津)有限公司。

  提起建筑业人们并不陌生,行业门槛较低,污染高,过去主要靠低廉的劳务输出,处于价值链低端。然而,通过节能高效绿色的装配式建筑方式,每实施1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就可以少砍伐约30万棵树,减少碳排放10万吨,减少建筑垃圾约3.8万吨……在远大住工,传统建筑及生产过程已经被这种环保、高效和智能化的方式取代,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建筑工业现代化的转变与升级,为中国建筑工业化的长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智慧路径。

  智能制造驱动远大住工高质量转型

  为了让市场加快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提速市场化的应用,远大住工提出一套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物流、运营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在项目的不同建设节点,都能提供科学、完备、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法。

  总经理钟金星表示:“在生产环节,远大住工柔性智能生产线上的工人只需根据系统订单完成自动化快速更换模具,后面所有的操作全部由机器自动实现。”在工厂中每一个PC构件集装箱和其中存放的PC构件,都有着如同自己的身份识别编码一般的二维码,当项目现场需要该组构件时,系统会自动执行发货指令,提前配送到项目建设现场。在车间内,施工人员根据扫描构件二维码得到的数据信息,快速将构件分批次组装、浇筑,完成装配化施工。同时大数据实时监控预警平台则全程监控这些环节,对异常数据发出警报,保障系统的平稳高效运行。

  产学研融合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除了在生产制造体系上的匠心独运之外,远大住工自主成立了以推进行业发展为目标,提供建筑工业化设计、技术、管理、实操培训的综合性专业技术学院。该学院沉淀了企业多年的管理经营和技术储备,形成了以装配式建筑为中心的纵向一体化知识库。远大住工还积极构建融合研究平台,与相关国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增强行业科技创新的攻击和支撑能力,在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促进建筑业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应用支撑。

  借改革开放东风 远大住工续写旖旎新篇

  回顾近些年远大住工在天津的发展史,钟金星表示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方水土的养育”。首先,北辰区工业基础雄厚,人文环境良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利,企业的物流运输具有先天的优势,也符合企业京津冀发展的战略方针。同时,政策的扶持也为企业的飞速发展起到了实质性的帮助。据悉,公司自生产经营之日起,获得了“免二减三”的政策优惠,北辰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企业提供设备投资资助措施。另外,北辰区积极落实“双万双服”政策,领导到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进行辅助讲解。

  尽管远大住工在天津发展时间尚短,至今不足五载。然而时值国家大力推广装配式住宅的东风,公司在短时间内便完成了从奠基到发展的转型阶段。正式生产以来,从负利润到盈利,从年营业额百万到年营业额数亿元,仅经历了三年的时间。采用远大住宅工业化体系,由远大住工天津生产基地提供PC构件的北京青棠湾公租房项目作为唯一公租房代表入选了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未来的三年内,企业计划实现每年销售额以几何倍的方式上升,并以成为全球建筑业最有价值的公司为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