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国际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研讨会(WASA)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开幕,吸引了4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旨在引智入津、对接产业,为人工智能研究者、开发者以及企业提供产学研交流、展示、合作平台。

  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透露,今年高新区将聚焦智能科技产业举办系列高端会议、优化载体平台、完善配套政策、打造专业队伍,为建设天津智港贡献力量。

  建设天津智港 企业活力十足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联想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位于高新区的天津市中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共同拓展优质市场。此外,航天云网、北京数码大方、北京计算中心、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分别与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签署协议,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为协会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智能化改造等服务,并将在云计算、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业务创新探索。不难看出,企业已成为建设天津智港的主力军,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此次研讨会上,联想新视界公司一口气对外发布了“AH智能数据服务”“AH智能维修服务”两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服务产品。“通过合作,使我们可以通过天津市中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链接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优势技术和资源,共同开发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识别技术。”联想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TO陆冬云表示,联想的优势在于渠道,而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优势则在于可以串联科学院和企业两端,双方将共同探索机器视觉以及硬件领域的合作机会。

  除了开展企业间的合作,在昨日的会议上,新区本土企业也展露出了参与智能科技产业的决心。“南大通用过去一直致力于国产数据库平台的研发,并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国产数据库市场年度占有率第一的称号,在十几年的发展中积累了海量的数据。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我们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在现有的数据库优势基础上,延展出智能科技方向的创新点。”南大通用数据科学部数据科学家李昊表示,作为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企业,南大通用已经在智能领域布局了数据平台产品,用以简化机器学习的底层编码工作,将流程可视化,可将现有机器学习的效率提高至少一倍。

  打造产业“高地” 高新区持续发力

  “目前,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基础,聚集着包括互联网应用、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信息网络安全等一系列上下游企业,企业数量占到全市的1/5左右,每年对经济区域的贡献也占到这个行业的20%左右。”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3-5年的努力,高新区将力争把智能产业和相关产业的产值做到1000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新区智能科技各项部署工作,积极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已涌现出飞腾、麒麟、曙光、南大通用、天地伟业、天堰医教、飞眼无人机、忆云共享、施耐德万高、赛象科技、汉柏科技等一大批智能科技领军企业。

  “我们将实施‘拓展计划’,进一步发展落地产品和产业技术研发;‘回家计划’针对曾经在高新区奋斗过、并且在全国开花结果的智能科技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把这些企业正处于产业化研发阶段的项目引入高新区;实施‘根基计划’,针对已有一定基础的本地智能科技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实施‘引才计划’,通过有效提高配套环境和产业生态,把人才吸引到高新区。”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高新区从事智能科技产业相关的人才约20万人,直接间接参与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行业的人才约5万-6万人。未来2-3年,高新区将努力吸引聚集智能科技领域的人才,争取人才总数占到全市的1/3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努力成为天津市发展智能产业的主力军,要举办一系列国际高端会议,烘托起发展智能产业的氛围;规划公布一批载体,打造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制定一套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发展智能产业的决策部署;打造一支队伍,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记者 牛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