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滨海新区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传达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区委副书记郑会营出席。

  会议指出,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分析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存在的问题和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这既是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也为指导全局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要全力抓好学习贯彻,推动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新区开发开放实际,深刻领悟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正确把握“五个关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强调,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牢牢把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绿色”和“金色”的辩证统一关系,狠抓生态屏障建设、湿地保护修复;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摒弃污染严重产业,培育新动力、推行绿色发展;狠抓协同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始终以全局的眼光看待和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加强与北京、河北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同合作。

  区领导曹金秋、赵忠、李建军、孙建华、赵金存、李彩良出席。区领导夏青林、郎东、张忠东列席。(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