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在天津北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中国梦,北辰人也在谱写一个个优秀事迹,感动、鼓舞、温暖着北辰这片热土。新浪天津策划此次活动,主题为“一个人温暖一座城 千万人谱写一个梦”,就是为了挖掘北辰人的中国梦精神,提取正能量,宣传并营造学习先进的氛围,让一个人的事迹温暖一座城,网千万网友的体会与行动,共同谱写一个中国梦,从点滴宣传做起,他们虽是时代的小人物,却是“美丽中国 共话中国梦”的大人物。本次报道讲述的是一位平凡的“水中英雄”——李向洲。

  今年六十一岁的李向洲是北辰区的一名普通农民,在北洋桥水坝变压器值班室工作。由于工作在北运河边,李向洲经常会遇到附近水域的落水者,这些年他多次下水救人。先后在溺水、车祸、火灾现场,多次获得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得到了身边群众的信任和尊敬。

  李向洲第一次下水救人是2007年9月30日。那天河北工业大学的龙舟队在北运河里训练,一条龙舟在河心突然倾覆,24名学生全部落水。李向洲见状,一边呼喊学生们抓住龙舟,一边纵身跳入河中,先把不会水的学生救上岸,然后引导其他会游泳的学生到安全地带。当他把最后一位落水者救上岸后,已经近乎虚脱。这次落水的24人无一伤亡,仅他一人就单独救起6人。

  从此李向洲就开始了他的救人生涯,在这间值班室里,摆放了两个救生圈,一根长竹竿,这些都是在多次救人后,水利局为他配备的救生工具。在值班室,李向洲总会时不时往河面上看去,看看有没有特殊情况。“我已经养成习惯了,平时就喜欢观察河边上的人有什么反常。”对于李大哥的见义勇为,他身边的人并不完全赞成。“有人支持我,也有人说我傻。但我不会放在心上。生死关头,你一犹豫,可能就是一条人命。”这就是李向洲的理论,帮人是本分。

  多年来,李向洲在值班期间还劝阻了不少轻生者,把他们一个个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每每遇到一些轻生者因为学习、恋爱、欠款等问题想不开,李向洲都承担起“心理辅导师”的职责。他坦言:“我文化不高,就是肯对人掏心窝,讲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经过他朴实语言的开导,不少人放弃了轻生念头,和他成了朋友。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李向洲从来都不炫耀,好多救人的事都是通过旁人打听到的。

  李向洲曾获得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的事迹也引起阿里巴巴公益发起的“天天正能量”项目的关注,最终入围正能量人物评选,获得了5000元奖金。但是他随后就把奖金捐给了其他村民。因为他们的身体条件不佳,而且家庭困难很重。用李向洲自己的话说,他不愿看到国家受到一点损失。“园子里的大小事,别管是国家受点损失,个人受点损失,从我这儿我就不干,你在哪儿刨点水,我都得管,那也是财产,本咱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