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在天津北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中国梦,北辰人也在谱写一个个优秀事迹,感动、鼓舞、温暖着北辰这片热土。新浪天津策划此次活动,主题为“一个人温暖一座城 千万人谱写一个梦”,就是为了挖掘北辰人的中国梦精神,提取正能量,宣传并营造学习先进的氛围,让一个人的事迹温暖一座城,网千万网友的体会与行动,共同谱写一个中国梦,从点滴宣传做起,他们虽是时代的小人物,却是“美丽中国 共话中国梦”的大人物。本次报道讲述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践行者——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东。

  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东十分忙碌,当笔者联络他邀约采访时,他正在奔赴下一场商务洽谈的路上:“实在对不起,这几天的要谈的项目太多了……”即便是周末,他依旧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们已经好几个星期都没有好好休息了,有许多事情等着大家去研究、讨论。”这快节奏的生活还得从2015年,刘春东当选为双街村党委书记说起:“群众把这份权力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为了践行这一承诺,他与村党委同仁废寝忘食地奋斗了三年。

  为加快转变双街村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本地农业多元化、现代化、集约化发展,带领全村乡亲共同富裕,刘春东与同事们集思广益,建成了100栋节能温室、蟹味菇工厂化生产基地、草莓生产基地、千亩连栋设施葡萄基地和植物组培、草莓研发、种苗繁育三个中心……更值得一提的是,双街村还引进了荷兰智能机械化工厂蚯蚓养殖系统,建成我国首个蚯蚓工厂化养殖车间,成为北辰区发展绿色农业的一大亮点。

  而“互联网+”大潮更为刘春东和双街村党委提供了新的思路,他们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创建了全国首个“微博村”,采用电商营销模式“让葡萄爬上网”。同时,为树立双街村“幸福葡萄”得,坚持举办“葡萄文化节”,将葡萄的展卖、品尝与民俗风貌、浪漫七夕、儿童游艺、文玩收藏等六大主题活动相结合,打造旅游文化与葡萄体验相结合的农业文旅休闲项目。就这样,双街村村民利用现代化的思维和技术把“幸福葡萄”卖向了大江南北。

  乘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双街村于2014年与北京中关村对接成立了天津双街可信产业园,进一步完善了产业结构,该产业园集合环保、计算机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通信设备产业、互联网金融、物联网等高新产业,目前共有50余家科技型企业已经入驻。

  此外,双街村党委会不忘建设现代化农村,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他们既注重双街生活广场等商业带的发展,引进了363家高端餐饮、影院和现代服务业;又建设了新型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公园等基础设施,这一系类措施不仅完善了本地区配套,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消费方式,更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腾飞。截止2016年,双街村集体纯收入1.5亿元,利税42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万元,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面对双街村进一步高速发展的丰硕的成绩,刘春东并未自满,更不敢居功自傲,他在采访中反复强调:“双街村党委会是一个整体,很多新的思路都是大家群策群力的成果,过分突出我个人的业绩,强调我如何领导村党委工作,对其他同事来说不太公平。”

  随着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化,刘春东对自己和双街村党委的同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做什么都要规范,不仅要注重效益也要注重纪律”。他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思想道德,严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双街村党委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执政水平与服务水平,以奋进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