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在天津北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中国梦,北辰人也在谱写一个个优秀事迹,感动、鼓舞、温暖着北辰这片热土。新浪天津策划此次活动,主题为“一个人温暖一座城 千万人谱写一个梦”,就是为了挖掘北辰人的中国梦精神,提取正能量,宣传并营造学习先进的氛围,让一个人的事迹温暖一座城,网千万网友的体会与行动,共同谱写一个中国梦,从点滴宣传做起,他们虽是时代的小人物,却是“美丽中国 共话中国梦”的大人物。本次报道讲述的是“津门布依花”林则银。

  林则银,这位来自云贵高原的布依族居委会主任,有着少数民族特有的爽朗性格和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韧劲。居委会的同事们称她是“拼命三郎”,居民们把她当作社区管家,大事小情都要找她问一问。她将“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看作自己的理想,将居委会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2014年,林则银被评为首届天津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并被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居委会主任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琐碎繁重,这就要求“一把手”具备强大的沟通协调能力、洞察能力、专业能力,更需要饱满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所谓“赖汉干不了,好汉不愿干”,所以大家都把社区主任称为“小巷总理”。再加上她来自遥远的布依山寨,客观上存在语言和文化风俗的障碍,当时回老家,一进门她弟弟就劈头盖脸地对她说,“你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姐姐你一个外地人,说普通话都大舌头,怎么跟居民交流和处理事情呢,赶紧辞了吧”。她的朋友也不理解,大家都说“老老实实找个委办局办公室当个文秘就得了,何苦受这累”。

  在林则银看来,社区工作看似细小繁琐,其中却蕴藏着很多大智慧。这个岗位需要一位在管理和服务上有一定水平,同时具有一定个人魅力的人,才能把它做好。为了不断提升自己,林则银经常阅读国内外一些有关社区工作的理论专著,工作之余去电大充电,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为提高学习效率,林则银每天凌晨5点起床看书,下班后还要再学习一小时。通过刻苦学习使她在工作中思路开阔勇于领先,相继打造了瑞景街第一家“博爱超市”、“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法治大讲堂”等社区特色和工作亮点。

  不仅如此,林则银还有一副好笔杆子。六年来,她将社会工作中遇到的点滴撰写成文章,以文字传递正能量。她撰写的《创造生命奇迹的好儿媳》、《社区“金牌调解王”》、《社区“活雷锋”》等文章,记录了社区生活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这些故事在社区内传颂,被更多人知晓。2013年,林则银作为事迹演讲人入选北辰区第九届感动文明北辰人事迹报告会和“家佳示范户”巡回宣讲团,相继走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军营作事迹报告巡回演讲达40余场,她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了听众的共鸣。

  林则银牵头在社区建立了老年生活服务站,成立了老年协会、维权骨干、衣被拆洗、医疗帮扶、家政保洁等6支志愿者队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总计89人,其中每日按门铃问候活动深受社区空巢老人的欢迎。如今,每名志愿者每年服务时间达上百小时。此外,林则银倡导的邻里互助“暖心服务队”、“小喇叭队伍”被评为天津市北辰区“十佳志愿者优秀团队”、“人口计生优秀志愿者团队”。以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林则银与同事们策划举办了三八妇女趣味运动会、残疾人文艺专场、家风大讲堂等寓教于乐的社区活动,使社区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居民都来积极参与。接管计生工作后,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居住密度较大的实际,林则银强力推进社区同乡会项目,举办才艺达人秀、“七彩课堂”等系列特色活动,以不同形式送知识送服务送关爱,真正在社区实现人口计生“同管理、同服务”的良好氛围。针对当前流动儿童普遍缺少关爱容易引发流动青少年犯罪的实际,林则银成立了关爱流动儿童的“快乐营地”,为社区探索流动人口管理开创了新途径。

  虽然远离故土,但林则银这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以社区为家,以社区居民为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用她扎实的工作,凝聚了团队的力量,赢得了居民的尊重,成为了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期优秀社区工作者。

  记得有人说过:“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也许她穷尽一生也体会不到“会当凌绝顶”的感受。但作为社区带头人,她一再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她的团队接待群众尽量做到“一把椅子让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张笑脸迎人,一颗诚心感人,一股正气激人”,这都是平凡小事,但点点滴滴都融入了她对社区居民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