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全国中药领军企业——中新药业第六中药厂。

  走进北辰区天津医药医疗器械工业园,一片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的厂区在蓝天绿地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气派的厂区,林立的楼宇,俨然一个现代化创新性标志性的国家中药企业。让人难以想象,它的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天津市药材公司药材培植场,1979年正式定名为天津市第六中药厂。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中药厂自建厂以来,先后生产有药胶剂、煎膏剂、冲剂、原料药等中成药制剂。进入80年代,随着速效救心丸的研制成功并投产上市,规模不断扩大,滴丸产品成为第六中药厂的支柱产业。80年代后期,已实现年工业总产值3499元,利润达1287万元,速效救心丸也相继获得天津市优质产品、国家医药局优质产品和国家银质奖等一系列荣誉。21世纪以来,第六中药厂在行业内率先引入“绿色中药”的概念,2003年率先通过认证,成为全国首家“绿色中药出口示范企业”。在行业内也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滴丸机设备;第一家将现代滴丸技术实施产业化经营的企业;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中药制药企业;第一家将超临界萃取技术应用于中药提取研究与应用的企业;第一家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川芎原料GAP药源基地;第一家“中药滴丸质量管理示范基地”……

  中药六厂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存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现代中药生产企业,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的“秘密”是始终重视科技进步。以雄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打造“中国滴丸产业基地”为目标,全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并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市场强劲竞争力的产品集群。此外,中药六厂还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建立了一条完整的从原材料、制剂研究、产品生产到市场网络均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现代化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中药六厂今年计划投资近10亿元,到2020年建成滴丸智能化制造基地。未来,在药香扑鼻的制药车间,将建立数字化中药生产数控模型,实现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工艺参数和质量信息,从采集、储存、报警到调整进行有效的自动管理,实现全方位过程质量控制。

  从种植药材的农业生产,到中药材加工、中成药生产的工业生产,再到向制药产业体系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业的迈进,与北辰区一甲子的相伴,中药六厂的发展也得到了北辰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北辰区和园区领导多次带领职能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2016年10月,国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面向未来,中药六厂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协同国内著名中医药大学,将中药与中医结合,深入国际医疗终端市场,真正实现中医药走向世界、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