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避障小车智能避障小车
中国风民俗建筑模型中国风民俗建筑模型
应用VR技术研发的实景教学设备应用VR技术研发的实景教学设备

  智能避障小车、自动云扫码理货机器人、校园全景地图……昨日,在2018科技文化作品展暨第七届天津滨海职业教育科技文化节上,来自学生、校外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226件作品现场展出,19家企业到场“寻宝”。双方对接增强产教融合,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学生科技产品 期待得到企业赏识

  在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的作品展示区,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避障小车、仿生螃蟹、理货机器人燃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自动云扫码理货机器人的作者现场演示着这个灵活的小机器人。小机器人移动到货物附近时,伸“手”就抓到了物品,转身投放到盒子里。“当快递扔满了一地,理货机器人能帮忙分拣快递,能自动收货,给客户发送短信。”理货机器人的作者介绍说。学生们希望今后能和企业合作,让这些作品真正运用到实际中。“随着双创不断深化,学生有更多成果期待转化。”参展学院方负责人表示。

  校企合作 让创新成果转化零距离

  在天津滨海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的展区内,学生们用智慧已转化为成品,且运行在校园中。“您通过微信扫码就能看到学校这个地方现在情况。”根据该系学生的指导,记者用手机对准滨海职业学院的校园地图,通过扫二维码,立刻看到教学楼前方的场景。学生们通过使用最新HTML技术制作手机端校园地图,用户使用手机就能观看360度校园。该系统就是学生根据实际,与天津中软卓越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开发的管理系统,主要用于科学分配学生宿舍。

  来自开发区振泰科技有限公司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该企业也是天津滨海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的实践单位,一直践行校企合作。

  “孩子们从书本学到理论知识,到企业实践操作。”马先生告诉记者,学生们通过在企业实践,参与机房设施建立、网络设备配置等工作,包括活动现场展示的光纤应用技术都是实践成果。(记者 许卉 贾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