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天津出口创汇的主力军——天津市金锚集团有限公司。

  1987年,金锚的创业者开始成产挤胶枪产品,抢占了先期市场,随着挤胶枪产品在市场获得成功之后,金锚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把产品做专、做细、做全。公司开始研发生产刷漆工具,梯子等周边配件。金锚集团通过简称国家认定的CNAS实验室,承担登高安全设备检测,经过反复试验,监测梯具材料强度、承载力、耐老化性能、梯脚摩擦性、踏板宽度等各方面的科学数据,得到国际行业部门认可。

  目前,北辰区的天津金锚集团依靠自身的不断创新,技术改革,开展主营复合材料专用梯、挤胶枪、装修工具、园林园艺工具、伸缩杆等系列产品,并成功销往欧洲、北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知名的专业梯具生产企业。金锚产品的高标准也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国家机械安全标准委员会的攀爬工具标准制定工作组就设在金锚公司。每年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都是由金锚发起的,这也体现了金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如今,公司出口的梯具、挤胶枪等产品每年创汇达到了7800万美元以上。

  挤胶枪起家 高质量助推 抢占国际市场前沿

  1984年成立的金锚公司曾经是一个只有几个人凑了几百元筹办的村办集体企业,当时只有几间简陋的厂房和十几个工人,设备也是向别人借来的。87年金锚开始生产挤胶枪,谁曾想到10年之后,已经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挤胶枪出口企业,现在每年出口额达到了1500美元。金锚集团副总经理闫旭年说:“无论市场是持续扩张,还是不断萎缩,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保证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随着挤胶枪产品在市场获得成功之后,金锚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把产品做专、做细、做全。公司开始研发生产刷漆工具,梯子等周边配件。同时,企业多年来对产品高质量标准的坚守,也成为了行业标准的风向标。国家机械安全标准委员会的攀爬工具标准制定工作组就设在金锚公司。每年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都是由金锚发起的,这也体现了金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如今,公司出口的梯具、挤胶枪等产品已经创汇7800万美元以上。

  有人质疑称,如今的金锚做得那么大,却只做本行产品,为什么不像其它集团公司跨行业经营。对此,闫旭年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想过这个问题,只是不敢做。经验告诉我,只要在一个行业做专了,做精了,就有广阔的市场。反之,做自己不懂的产业则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

  改革开放加快企业管理升级

  “金锚公司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闫旭年表示,“风雨二十年,由一个村办小厂发展成为天津市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北辰区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金锚公司在企业创办初期,主要以加工为主,生产过程无正式工艺技术文件,甚至白图干活,对档案工作也不甚清楚,许多材料没有分类管理存放混乱,影响利用,在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成了“绊脚石”。北辰区档案局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局长带领有关人员多次到公司调研,派遣指导科的工作人员来公司帮助指导档案工作,并组织档案人员培训,对公司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区档案局帮助指导下,金锚很快完成建档任务,档案工作的建立使公司尝到了甜头,在公司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也逐渐显示出来。有一次企业接到一张出口美国的产品定单,但这种产品很久没有生产了,企业连夜调出该产品档案送到车间投入生产,保证准时付货,为企业赚回十几万美元经济效益。除了这些在管理上细致入微的帮助,北辰区政府还在展会、出口、培训等多个方面给予资金补贴。如今金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成熟的管理机制,已经与美国家得宝、英国B&Q、法国乐华梅兰和德国欧倍德等多家国际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达成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