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一家成功转型的中华老字号——天津市老茂生食品有限公司。

  谈起老茂生,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大黄油”饼干,凭借其独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了天津人最熟悉的味道。殊不知老茂生前身为糖果作坊,创始于清末民初,作为中华老字号已具有百年的历史。经过时间的洗礼,品牌依旧屹立不倒。如今,老茂生通过技术创新、理念革新和营销渠道改革等措施,在保留了传统口味的基础上,企业发展也跟上了时代的脚步。

  中华老字号的沉与浮

  老茂生早年间在天津市最老的商业街“估衣街”自产自销远近闻名的牛皮糖,酒心糖等花色品种糖果。有清末翰林院学士王土序为其撰联为证“晶瓶香滴黄金露,粉靥膏涂白玉霜”。靠其精湛的绝活,名扬天下,与天津历史上著名老字号谦祥益、瑞蜉祥等共筑了天津上个世纪初商业的辉煌。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老旧的生产设备和经营理念,老茂生脱离了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一度濒临倒闭。痛定思痛后,1998年开始,企业采取重大改革措施,重组企业,招揽人才,注入全新企业理念。同时调整产品结构,砍掉滞销的糖果产品,将精力集中到生产饼干食品上。老茂生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美英介绍说:“制作饼干的过程中,由于工人不仔细,配料不均匀,会对食品口感产生影响。所以企业利用两年多的时间,自己搜集材料,不断试验,于2013年自主研发了一套国内首创的自动化饼干配料系统,该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提高饼干的口感和质量。同时,引进国内领先的隧道式钢带炉,用于专门生产大黄油饼干等酥性饼干,烤炉的温度、湿度、速度均由电脑实时控制,进一步保证了饼干品质的稳定。在原材料方面,以主打的‘大黄油’饼干为例,企业选用新西兰进口黄油制作,使饼干具有独特的香味,受到消费者青睐。”

  除了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外,北辰区的政策扶持对于老字号的振兴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王美英说:“企业能够成功走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北辰工信委在我们申请专利的过程中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最近的“双万双服”活动中,区里领导多次来到企业调研指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在企业和区政府的同心协力下,如今的老茂生达到了将近2000万人民币年销量。

  改变营销观念 老茂生拥抱新时代

  企业销售量的崛起,除了受益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外,营销方式的改变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家老字号饼干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探索适应新时代的销售方式。

  王美英告诉记者,以往的大包装逐渐在市场上失去了“活力”,现在时尚化的小包装往往更受人们的欢迎。于是企业果断更新产品包装理念,并引进全自动的理料包装线,使饼干一出烤炉,直接完成独立小包装,第一时间锁住饼干的香味。由于这种小块包装风格迎合了现在年轻人便携、保存的需求,受到消费者的普遍好评。这一看似微小的变化,却让老字号企业重新焕发青春活力,打开了年轻人的市场。

  2016年,老茂生还先后开辟了电视购物和网络购物两种新的销售渠道,产品入驻“天猫”和“京东”,随后积极拓展微商销售渠道。通过一系列的线上革新,使产品销售范围由原来主要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迅速扩大到全国,提升了老字号企业在新时代的知名度,并成功在线上市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