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同时总结回顾天博百年发展历程,天津博物馆将依托自身优势资源,于2018年4月至12月推出更多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展览,通过让文物“活起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届时,将有“庞贝:瞬间与永恒——庞贝古城出土文物特展”“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清代中期绘画作品特展”“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纪念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特展”等一批重量级展览与观众见面。展览不仅将带领观众感受“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风土人情,同时还将诉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渊源,从多方面满足社会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展览“庞贝:瞬间与永恒——庞贝古城出土文物特展”将展出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的庞贝古城出土的精美壁画、大理石雕像、石膏铸像、青铜器、金器、玻璃器、陶器等文物精品,通过重现公元79年那场突如其来,瞬间毁灭庞贝古城的火山喷发前夜,为观众还原古罗马帝国庞贝古城的真实面貌。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由天津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联合举办。该展将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物证,全面揭示一个战国时代的“千乘之国——中山国”的文化面貌,展现其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和瑰丽独特的文化。

  近年来,天津博物馆依托明清绘画藏品丰富的特点,举办了多个明清书画作品展。2017年的“清代前期绘画特展”开启了清代绘画特展系列,今年将继续这一主题推出“清代中期绘画特展”,希望通过对150余件套绘画精品的陈列,尽可能较为全面地向观众展示这一时期中国绘画取得的成就与艺术特色。此次展览在遴选馆藏精品展出的同时,亦得到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扬州博物馆、天津市文物公司等收藏单位绘画精品21件将在展览中亮相。

  1918年6月1日,天津博物馆的前身--天津博物院正式成立,为纪念百年华诞,我馆将于6月至8月推出“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纪念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特展”。该展览以“与世相接 发扬国光”“砥砺前行 稳中求进”“日新月异 大展宏图”三个部分,全面总结回顾天津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以纪念文博先辈们孜孜不倦的探索努力和展现新时期博物馆人的精神风貌。

  除上述四个展览之外,天津博物馆还将推出“流光溢彩——王桐发先生捐赠玻璃器展”与“莎罗花语云嫁衣——云南少数民族婚礼服饰展”等多个展览,具体展讯预告如下:

  1.4月百年沧桑画中国立体影像展

  2.5月至7月 风骨——京津冀名人名作名物展

  3.5月至11月 清代中期绘画作品特展

  4.6月至8月 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纪念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特展

  5.6月至8月 文海撷珍——天津博物馆藏近代文献展(地点:天津美术馆)

  6.6月至8月 流光溢彩——王桐发先生捐赠玻璃器展

  7.7月至9月 我的满族人生——清代满族历史文化展

  8.7月至10月 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

  9.9月至11月 莎罗花语云嫁衣——云南少数民族婚礼服饰展

  10.9月至12月 庞贝:瞬间与永恒——庞贝古城出土文物特展

  11.11月严修家族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

  12.11月至12月 鸿雪留痕 金石情深——西泠印社藏李叔同印刻展

  13.12月至2019年2月 丹心慧眼护国门——天津文物进出境管理成果展(图文来源:天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