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事迹展示活动在北辰工人俱乐部举行,来自全区的310名获奖者受到表彰,9名“身边好人”现场分享感人故事。区委书记冯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平,区政协主席王亚令,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华,区委副书记、区委办公室主任陈健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短片、现场采访、观众互动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反映了获奖者的感人事迹、高尚精神。热心公益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者石薇,路遇昏厥老人果断上前施救;老少六口大家庭的顶梁柱单学军,用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基层民警王洪波,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工作岗位;天津中重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学伯,带领团队在装备制造领域不断攻克技术难关;66岁老人倪秉钧,照顾智障姐姐十余载不离不弃……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不少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自2004年以来,“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已走过13个年头,成为北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金字招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13年间,北辰区共评选出各行各业的优秀典型2250名,他们中有爱岗敬业的模范,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诚实守信的表率,有孝老爱亲的榜样……借助“感动北辰文明人”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群众英雄为人们所熟知,越来越多普通百姓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真善美在北辰大地传颂。

  近年来,北辰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2017年,区文明委以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为引领,以基层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相继开展了“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文明机关、文明校园等十项文明系列创建品牌活动,组建了千名文明志愿督导员团队,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和全域性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一年来,全区共涌现出200个文明创建先进群体和310名“文明之星”。2017年12月,北辰区被评为首届天津市文明城区,同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通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北辰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持续提升,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后,北辰区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天津北部新区开发建设,推动北辰全面发展构筑强大的精神动力。(徐佳佳 吴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