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国际工程行业的排头兵——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近年来,许多中国产业正在一步一步走出国门,并且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在工程行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辰”)就是走出国门企业的代表之一。始建于1953 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公司业务领域从单一的设计业务,发展到项目全流程服务。从单一化工领域,转变成电力、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矿产开发、环保、新材料等多领域发展,成为综合性国际承包商,并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近年来,天辰以打造国际一流工程公司为目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公司境外市场工程份额逐年增大,去年国外业务占比达到了70%。纵观天辰的发展之路,既蕴藏着天辰不断探索,创新实践的企业精神,也体现着北辰区政府贯彻落实改革开放政策的决心。

  “走出去”报税难 政府保驾护航

  走出国门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董事长王志远告诉记者,在亚洲某国,报税环节比较复杂。为了顺利完成报税,中国公司往往都要选择比较知名的税务代理公司高价聘请办税人员,以规避税收风险,从而导致办税费用相当高。但是在国内,找税务机关咨询问题全部免费,而且主管的北辰区国税局还主动发起建立了天辰公司纳服微信群,由专人负责,税务干部积极向企业宣传出口免、抵退预审和申报网上办理平台,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在线解答问题,在线发布《“走出去”税收指引》电子版,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税收咨询服务和政策支持。

  据了解,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注册成立了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土耳其分公司,2011年至2015年先后承揽了5个EPC项目(即工程总承包项目)。为协助企业依法依规实现所得税境外抵免,北辰区国税局税政科、税源管理所先后多次对企业境外抵免事项开展联合辅导,面对面进行境外抵免政策解答,手把手帮助企业完善报送资料。预计本年,该企业汇缴期内可以顺利实现920万元的所得税境外抵免。

  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添动力

  回顾企业的发展史,天辰公司董事长王志远坦言,企业的的飞速成长实际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使天辰意识到不改革体制机制,不创造新的有利于员工不断进取的环境,天辰的发展还是受到制约的。于是公司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搭建起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一系列机制,编制了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制度、员工培训制度、专利/专有技术管理规定、技术创新课题管理规定、创新成果管理规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规定、优秀论文评定奖励规定等管理文件,系统的规范了创新管理工作,给予优秀人才展现个人创新能力的舞台,并由此吸引更多的人才,促进了公司技术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性。“开放”让天辰公司找到了发展的方向,跟国际接轨,了解了国内外市场。天津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得益于天津的环境,公司的项目也被赋予了有力的竞争条件。 并且为适应国际化发展需要,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建立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是十分必要的。占地约 61.43亩的天辰技术研发中心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科技园,成为了天辰公司实现产学研设发展战略的平台,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其中,北辰区政府为此项目落地、政策法规、项目审批给予了很大程度上的支持。并成立了专项组,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企业的国际化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