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返程的最高峰。正当人们都纷纷归家的时候,高速支队京沪大队的58岁老交警苏富明,却从前一天就走出了家门,早早上班、巡视,维护好回家路的安全。

  这是苏富明在高速公路上度过的第16个春节假期,这里的交警没有节假日,每一年每一天,都按照排班制度上,遇上突发状况更是全员上班。不过今年让他特别高兴的是,春节的前几天正好是他的倒休日,假期期间也特别平稳,没有突发状况发生,让他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的春节。

  难得跟家人们一起过节,所以苏富明的高兴劲儿从心里透了出来,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大年初五和初六,轮到苏富明上班,而这两天也正是高速公路上返程的高峰期。初五这一天,他们值班的主要工作就是检查和巡视。路面上的大客车明显增多,苏富明就和同事们一起,到泗村店检查站,专门针对大客车进行检查。一直到入夜以后,路面上没有大客车了,他们几个人才离开检查站。但是这一天的工作还没结束,他们还要在高速公路上巡视,看看有没有车辆违法停放。

  苏富明的这个班儿,要接连上48小时,所以在回到队里休息一段时间后,他和同事们又出发了。大年初六,小客车、大客车、中巴车在高速公路上连成了片,虽然路面没有拥堵,但是车流已汇聚成河。此时的他们更是一点都不放松,几辆警车不断在京沪高速管辖的路面上巡视,保障这些车辆在进入天津界内时一路平安。

  苏富明已经58岁了,在交管部门工作了整整30年,始终在一线值勤,每天都勤勤恳恳。但他说自己每一天都很知足,因为从部队转业的他,经历过艰苦训练,他觉得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没有理由不认真工作。(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