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滨海新区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该集团将进一步优化线网布局,在新区新开、优化34条线路,并将通过调配运力、提升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完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等措施,全面提升乘客出行感受。

  2018年,滨海新区公交集团计划完成运营里程9026万公里,载客量1.06亿人次。将优化线网布局,提升公交运营质量,以“减重复、增覆盖、完善干支线分层调整”为目标,继续加大对核心区域线网的优化调整。推进大港、汉沽区域公交建设,增开2条通往于家堡的公交线路,填补线路空白。密切关注轨道交通B1线、Z4线建设及开发区第三大街、海河外滩公园改造工程,调整515、501路等多条线路走向。2018年,计划新开线路8条,优化调整线路26条,线路总数将达131条。

  同时,将合理调配运力,提高公交运载能力,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为导向,根据客流分布和走向,灵活调拨各线路运营车辆,优先保障主干线高峰时段运力资源,提高主干线的客流吸引力。通过对运力“减加结合”的调配方式,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并将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清洁低碳发展,落实天津市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工作,不断提高节能环保型公交运营车辆的保有量。2018年,该集团将全面选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计划新增、更新运营车辆220部,届时新型节能环保车辆占公交总数的比例将提至88%。

  此外,场站分公司还将进一步做好公交场站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港东新城公交首末站建设进度,落实渤龙湖公交站交接和32座中途站的建设。还将完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全面铺开区域集中调度,将全部公交运营线路纳入智能调度平台,实现运营车辆实时监控,着力监督纠正公交运营间隔大、运营准点率低等问题。对接滨海新区“三个一”工程,完善该集团GIS应用一期平台建设,开发二期系统平台,实现公交线路三维实景展示、公交运营实时检测数据可视化等功能,不断提升新区公交整体运行管理和科学评价线网规划能力。(记者 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