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王涛摄影 王涛

  在天津海事执法船艇的严密管控下,载运LNG(液化天然气)的“中能北海”轮安全靠妥大港港区中石化天津LNG码头。“中能北海”轮是天津港大港港区通航后迎来的首艘LNG船舶,将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居民温暖过冬提供燃气能源保障。“‘中能北海’轮的安全进港和靠泊作业不仅标志着大港港区增加了新的重要货品种类,更为重要的是,它标志着又一个保民生用气的输送口已经形成。”天津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中能北海”轮靠泊的中石化天津LNG码头位于天津港大港港区东港池东突堤北端。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是为满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清洁能源需求的重大惠民工程,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 300万吨,供气能力40亿标准立方/年。中石化LNG项目投运将促进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平稳,优化环渤海地区能源结构。

  本次进港靠泊的“中能北海”轮全长290米,宽45.6米,载有液态天然气9.6万方,气化后可提供5700万方天然气。参与现场交通管控的海事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中能北海”轮安全进港,海事部门共出动了3艘海事执法船,其中1艘担任现场指挥船并在正前方确保航道清爽,1艘负责在后方管控,另外一艘配合无人机执行周边水域巡航清障任务,同时还有5艘拖轮在该轮前后左右按照既定方案布设,最终形成以“中能北海”轮为中心,2海里长、1千米宽的移动安全区,确保了该轮进港及靠泊安全万无一失。

  为保障迅速有效地形成移动安全区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紧迫局面,天津海事局于1月26日组织相关部门和船舶开展了实战演练,模拟LNG船舶搁浅后的应急处置,11艘海巡船、拖轮、清障船、溢油应急船参与演练。 “中能北海”轮将在大港港区停靠10余天。停泊作业期间,海事部门将通过各类监管手段密切掌控该轮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作出应对举措,并继续采用移动安全区的形式,护送该轮安全出港,圆满完成安全保障任务。

  据介绍,除了保证“中能北海”轮安全进港靠泊,针对首艘LNG船舶涉及的所有海事相关事项,天津海事局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部署。虽正值周末,数十名海事执法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奋战执法一线,分别从海上现场交通组织、现场检查、交通指挥、政务办理、应急搜救等方面开展具体的监管与服务工作。

  “中能北海”轮进港前,大沽口海事局政务大厅的海事执法人员高效完成该轮危险货物审批、船舶进口岸审批等工作;进港过程中,大沽口海事局船舶交通指挥中心选派有经验的值班骨干,密切监控LNG船舶动态和附近通航水域环境;靠妥后,早已守候在LNG码头的海事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登轮,对船舶开展现场检查,查看接卸LNG作业前船舶与码头间协调情况。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局面,天津海事局从保民生顾大局出发,全面开启无假日办公模式,创新海事服务举措,全力保障管线拆除和航道浚深作业的及时、安全、有序,为民生工程提供精准服务。在施工开工前期,专人专岗对接跟踪手续办理,强化关键节点与施工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预受理、预审核”的创新服务形式,做到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当日申请、当日办结”,提高服务效率,拓宽了企业施工工期,为中石化天津LNG项目投运和首艘LNG船舶及早进港送气争取了宝贵时间,为群众温暖过冬和生产生活现实需求贡献海事力量。(记者 张璐 摄影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