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滨海新区文明单位工作会议上获悉,新区16个全国文明单位、56个天津市文明单位、117个区级文明单位新一轮帮扶困难村工作已全面启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滨海新区44个困难村全部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现文明单位已“认领”困难村20余个,结对工作将于下月全部完成。

  滨海新区现有汉沽街大田村等16个市级帮扶困难村,以及汉沽街芦中村等28个区级帮扶困难村。滨海新区政府分批压茬推进困难村创建文明村工作。到2018年底,不少于60%的困难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到2019年底,不少于85%的困难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到2020年底,如期完成困难村创建文明村的工作目标。

  文明单位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帮扶村送图书、送文艺演出、送文体器材。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广大农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特别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文明单位帮扶要做到“五个一”:帮扶困难村共建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一组文化墙、开设一个道德讲堂、培养一支群众文化队伍、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其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可利用农村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设施,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农村“文化墙”建设,将通过建设文化墙、宣传栏,广泛传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宣传乡情村史、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明礼仪、公益广告等,营造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乡村文化、留住乡愁;开设村级“道德讲堂”,将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省吾身、发善心、送吉祥”六个环节,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风尚,引导农民树立现代价值观,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培养一支群众文化队伍,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组织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建立村级志愿服务站,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户帮户、送温暖、献爱心的良好风尚。(记者 孟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