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狗年春节即将到来,眼下,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为了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滨海新区从现在起至2月22日将持续开展春节市场检查行动,围绕节日民生价格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范节日期间价格异常波动。

  密切关注 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

  此次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工作将重点查处以下五方面的行为:加强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医疗、家政、餐饮、洗车等生活服务业领域价格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化解价格矛盾;加强供暖、天然气价格监管,严格规范“煤改气”领域价格收费行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操纵市场价格、价格垄断以及安装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加强对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各环节价格秩序;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强化促销活动监管,规范价格行为。

  据了解,价格监测将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工作重点则是精心组织价格调控,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稳定。同时密切关注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价格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将第一时间预警,并启动应急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情况。

  恶意囤积烟酒 将被严肃查处

  按照市场“网格化”监管和服务分工的区域,塘、汉、大三个片区由新区发改委价格检查监测处组织执法队伍开展检查,各片区检查组将严格按照保供稳价工作方案,结合节日检查的重点实行网格化监管,将片区内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监管视野,以市场巡查、提醒告诫、主动服务等方式,保证监管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其中,恶意囤积烟酒行为将被严肃查处。据介绍,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同样由价监处统一安排,下设三个塘、汉、大三个片区检查组,持续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工作,重点关注烟酒市场价格变化、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一旦出现烟酒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将加大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

  违法经营者 将上“失信黑名单”

  此次专项巡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巡查中一旦发现烟酒生产流通企业、烟酒行业相关社会组织,以及其他为烟酒交易提供服务的单位,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推动烟酒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一旦发现有关生产企业、批发、零售商家库存存在异常情况,将深入排查是否存在恶意囤积行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情况,将及时予以提醒告诫,如经告诫后仍继续囤积,推动烟酒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将依法严肃查处。

  此外,执法人员还将严厉打击价格垄断行为,密切关注烟酒市场竞争状况,一旦发现下游经销商和消费者举报烟酒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烟酒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切实提高巡查的威慑力。值得一提的是,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和价格垄断案件相关经营者将上“失信黑名单”,被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将对辖区内重点烟酒生产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提醒告诫,充分发挥12358监管平台作用,办理有关烟酒价格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并及时上报信息。(记者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