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来抓,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坚决落实“四铁”要求,新区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新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去年新区连续开展2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整改安全隐患万多个,依法处罚931万元,行政处分154人,追究刑事责任35人。

  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聘请专家制定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近年来,先后依托14家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多轮危化企业安全大检查,帮助企业查找出一大批安全隐患,现均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新区区委宣传部、区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宣传学习推广神华集团安全生产经验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研讨学习神华安全管理方法,狠抓源头防控,让本质安全理念在滨海新区生根、开花、结果。

  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安全生产。今年新建治安技防视频监控点位3.1万个、电子卡口220处。今年3月份正式运行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系统,2000家企业完成入网工作,并保证24小时值守,通过安防网接收企业危化品情况日报表,日报率达100%。引入大数据分析管理,真正提升了新区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激发每个生产主体的安全意识,让安全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是新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新区深入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受教人员近千人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互比互看互学”活动,参加企业达600余家;认真组织街镇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人员600多人。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篷车”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发放宣传挂图、宣传手册、横幅、宣传品,安全宣传形成了一定声势。

  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也是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重点,今年新区在海滨大道、轻纺大道、栖霞街划定危化品运输专用车道,安装抓拍监控设备,实施三个月以来处罚违章2.6万起,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当前,滨海新区正在向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两区三街”试点区域(保税区、高新区、新河街、茶淀街、海滨街)作为先行者,正在为新区全面开展示范城市创建积累经验,相信到2020年,新区完成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后,安全滨海势必将上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记者 孟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