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技部发布《科技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的通知》。其中,滨海新区的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获批为“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以生物技术为基础,主要对生物基产品、生物基工艺和生物基服务三个领域开展企业和技术双创工作,旨在以生物技术的创新,改善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现已发展为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及成果转化的特色基地。未来,随着国家合成生物创新中心的建设,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将嵌入其中,形成生物制造领域由科研技术向成熟产品运作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并计划设立各阶段的投资基金,对孵化项目进行投资和管理服务。

  为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有效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部于2016年制定了《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鼓励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建设专注于细分技术领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据了解,科技部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遴选两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其中滨海新区两家入选,分别为依托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的分子医学专业化众创空间和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的生物技术专业化众创空间。(记者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