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辰区集贤里街虎林里社区,一排老旧的楼房中有一间布置一新的单元房。这里有整洁的活动室、幽静的图书阅览室和像家一样温馨的会客厅。它还有一个温暖的名字──“暖心之家”。

  每天,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都会在此守候,为住在集贤里街各个社区的失独老人提供服务。半年多来,这间不足40平方米的小单元已经成为集贤里街10个社区、29户失独家庭、41位“失独者”共同的家。

  “新年了,祝叔叔阿姨们拥有一个温暖的2018年。经常到‘暖心之家’来唠家常,让我们共同经营好这个家。”2018年元旦,“暖心之家”又一次热闹起来,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蛋糕,并向老人们送上了新年祝福。

  2017年5月,集贤里街为辖区内的失独家庭创建“暖心之家”,面向全街计生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图书阅览、心理咨询、休闲休憩、订餐配餐等服务。同时,与公益组织联合开展菜单式服务,为失独老人提供老年课程、生活服务、心理助老、康复理疗、法律援助、临终关怀等服务,满足特殊困难群体的多种需求和心愿。

  “到这儿来人多热闹。有嘛不顺心的事,大伙儿在一块儿聊聊就过去了。每次参加完活动,我心里都暖暖的。”70多岁的孙莉老人告诉记者,她在“暖心之家”学会了阳台种菜、自制生活酵素和手工皂。现在每天花心思呵护蔬菜,感觉日子充实了,生活也有了盼头。“暖心之家”每周都会组织主题活动,教老人一些生活小窍门、如何防诈骗等实用知识。每逢节日,还会组织老人们一起联欢、包饺子。志愿者也时常到老人家中,和他们聊天,并义务打扫卫生。在“暖心之家”的客厅墙壁上,贴满了历次聚会的照片,这些暖人的合影将墙上一幅以“家”为主题的大红剪纸映衬得格外醒目。

  “很多老人不仅失独而且丧偶,是独居老人。他们内心封闭,对陌生人很警惕。刚开始,参与活动的人很少,即使来了也没有交流。”虎林里社区居委会计生负责人张向华说。为此,居委会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主动上门和老人聊天谈心,每天清早打电话问候老人……半年多来,在工作人员的悉心引导下,老人们从陌生、抗拒到彼此熟悉、相互关怀。特别是老人们学会使用微信之后,“暖心之家”建起了微信群。大家每天在群里相互问候、互晒照片、分享家长里短,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以前虽然住得近,但大家不认识,也不知道还有这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经历。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像找到了家一样,互相惦记着,我感到晚年并不孤单。”50多岁的郭迎节阿姨说。(记者 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