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2017时代记忆论坛在天津开幕。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 你我同行”为主题,围绕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等内容,“观古看今,谋未展新”,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本次论坛由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时代记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黑、罗马尼亚、俄罗斯、文莱、希腊等主管外交、文化、经济的官员及国际友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中国文化界专家学者,天津、黑龙江、贵州、云南等十余个省市文化或非遗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天津市有关文化、体育、宣传及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56个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人近700名中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界友人、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信任支持荣程发展、关心关注时代记忆成长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向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荣华主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影响世界的通路,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文化是“一带一路”的灵魂,我国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国。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在于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在于其源源不绝的文化创意 创新。传承与创新并行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所在。传承与创新能力的具体体现在于品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元素的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中华文化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华文化“走出去”是我们未来文化发展的责任与方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作《走向世界的中国手工技艺》主题演讲。孙建君通过集中展示中国非遗手工技艺,分析了当前中国非遗传承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上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中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原文化遗产保护专员、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晓帆作《人——文化空间的意义》主题演讲。杜晓帆围绕非遗保护话题,从“谁来保护?”“为谁保护?”“为什么保护?”及“保护什么?”四个方面,与现场嘉宾交流探讨中国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和看法。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王燕国作《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主题演讲。王燕国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中外人文交流体会,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民营经济在国际合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还就“时代记忆一带一路文化行”进行主题对话。求是《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特邀主持对话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承萱,央视著名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蒋安全,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荣程集团首席资本战略官史船就“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发展与展望”展开对话。

  刘承萱:“一带一路”融通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民心相同最重要的途径和平台是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文化先行,首先需要观念更新和认识提高。

  李成才:把世界的故事将给中国人听,同时,更要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中国人听。要掌握合适的语境,用温和的语言,表达明确的立场,在文化传播上,讲好中国故事尤为重要。

  毛佩琦:记忆不是为了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为了谋求发展。从历史中找寻记忆,找到根本来路。人来命运共同体是中华传统文化新时期的传承和弘扬。

  蒋安全:文化应从民间去找寻。通过传播传承中国非遗文化,可以让世界更了解我们的文化,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们才能更好地与世界合作。

  黎维彬:非遗产品无关财富前世,它在我们每一位中国平凡人身上体现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不仅要把外国文化引进来,更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史船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什么?”“为什么保护?”及“如何保护”,与现场嘉宾分享了荣程集团文化产业的经验、做法和目标。

  论坛期间,2018中国时代记忆“一带一路”非遗文化行启动仪式同期举行。

  张荣华主席与马文辉会长、王燕国会长及来自波黑大使、罗马尼亚、俄罗斯、文莱、希腊、马其顿、斯里兰卡、白俄罗斯、蒙古国、尼泊尔等10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友人共同启动了文化行活动。

  天津春晚“十全十美·非遗年礼”非遗20强发布,并现场签约入驻时代记忆,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二嫂子煎饼果子(和平区)、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河西区)、石头门坎素包子(和平区)等20个非遗项目入选非遗20强(名单附后)。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天津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卫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为非遗20强项目颁奖。

  此外,论坛期间,“时代记忆 你我同行”一带一路联盟签约仪式也同期举行。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源泰德润钢管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西金矿冶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与荣程集团产业完成签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滨海云商金控(天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安时代拍卖公司、315《商品与质量》杂志社、商机在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分别与荣程集团投融服平台正式签约,成为合作伙伴;海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广播电视台党支部、河西医专学院等6家单位分别与荣程集团时代记忆馆完成签约,成为合作伙伴。

  荣程体育赞助支持天津女篮项目亦正式签约。

  文化先行,产业助力。荣程集团用古今结合、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方式,研发设计符合新时代消费需求的产品,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结合市场需求思考谋划带出来、带回去,助力国家间企业联合融合发展,通过文化交流带动经济合作和产业发展,使个人和企业都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