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为了更好的构建天津新媒体生态环境,实现天津新媒体人才升级换代,新浪天津与天津职业大学强强联手,开启了首期“新浪天津雏鹰计划”自媒体培训课程。通过开放合作的培养模式,为高校、企业和政府等单位提供新媒体建设、发展、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共同推动新媒体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培训期间,不仅有新浪天津销售中心副总监与大家分享移动社交时代的变革,新浪天津资深栏目主编亲自传授自媒体创作方法和运营技巧,新浪天津效果优化师通过“案例分享+实战运营”使学员从吃瓜群众秒变自媒体达人,同时还邀请了百万量级直播网红和屡获殊荣的资深摄影家,将业界丰富的实践经验输送给在校大学生,助力高校新媒体人才的培养,促进传媒业内的产学研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回顾此次培训,第一期内容由现任新浪天津销售中心副总监王海燕为大家做了“微博之力”开场分享,内容包括“自媒体生态、微博的发展和起伏”等,详细介绍了微博在业界的强大优势以及重点项目等,用丰富的新媒体营销及实战经验成功吸引了学员的注意力。随后,新浪天津商务编辑部主编王玥则以“以新媒体之力•让世界更美”为主题分享了很多自媒体运营的“干货”,围绕自媒体账号如何获取高流量,从选题、标题、图片排版以及自媒体人的职业道德等方面入手,列举大量优质案例。

  第二期和第三期培训课程中,新浪天津销售中心高级效果优化师黄雨桥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她分别以“沸点100°”和“沸点,偶尔不是100°”为主题,讲述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及热点事件进行校园活动推广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直播界和摄影界的“大V”,全面地介绍了运维账号的难点及飞跃。自带百万流量的网红主播@张小骏爱抱抱 做了“新媒体网红模式”的主题分享,内容包括“直播的特点、如何使直播出彩、如何做出一场吸引人的直播”等,用海量案例告诉大家,如何才能在直播的战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曾获得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金镜头奖等荣誉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杨阳,则用自己的作品征服了所有参训学员,用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完美的诠释了“目击的力量”。

  为了更好的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本次培训采取分组PK形式完成随堂任务,并获取相应的加分。在最终的毕营课上,以新浪天津销售众信总监程旭亮为代表的专家组,针对参训学员的作品进行了精彩讲评,得分最高的小组及个人都获得了相应奖励。天津职业大学团委书记王海霞表示:“每次课程结束后,都有同学主动分享学习心得。我认为,线下集体培训和适当的奖励机制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更有利于同学们在学完课程以后交流体会。”

  通过本次“新浪天津雏鹰计划”的学习,天津职业大学的参训学员对什么是新媒体,如何运营新媒体,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新媒体工作者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训练营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受益匪浅,为接下来的新媒体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摄影:黄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