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大师之光”第三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论坛及“中国梦——我的故事分享”企业家沙龙活动在高新区举办。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副理事长阎晓明、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出席论坛活动。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主持“中国梦——我的故事分享”企业家沙龙活动,并就高新区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分享了许多生动精彩的“高新故事”。管委会副主任洪世聪与中恒星云集团导演兼执行董事阿馨娜尔分别代表高新区与中恒星云集团签约。中国渤龙影视产业基地董事长王海涛、中恒星云集团董事长崔雅轩、中恒星云集团总经理张语芳出席签约仪式。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中国梦——我的故事分享” 企业家沙龙活动环节,高新区企业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吴楠、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

  资深电影人、制片人、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战狼1》、《战狼2》制片人吕建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贾磊磊,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陈国星出席论坛活动并与观众互动分享电影、编剧等心路故事。曾执笔《建军大业》、《赵氏孤儿》等国产佳作的赵宁宇作为业内著名编剧、导演,客串论坛主持。

  “中国梦——我的故事分享”讲述创新创业故事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天津高新区11月集中发布民营经济“天堂七条”、人才政策“黄金七条”和人才服务“便利七条”政策,持续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打造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心灵“港湾”。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表示,“新故事源于新时代的召唤。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高新区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向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不断迈进。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谁是实现的主体?是企业,是企业家,是投资人,是广大的职工。这些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的故事,他们原有的情怀、心路,他们的坚守执着到底是什么?只有靠近他们,走近他们,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他们。我们高新区有责任率先落实好中央和市委要求,率先落实好国家战略。因此建设一个亲商爱民公道的政府,营造一种创新创业的文化非常重要。我们首先要用爱和宽容,然后是用风险管控,来服务企业,构建新型“亲”“清”关系,在新时代中,有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

  随着12月5日国能新能源汽车在天津高新区启动生产,艾康尼克与微软成为合作伙伴并在迪拜设置展厅和体验中心等重磅消息,高新区企业家们也备受关注。“中国梦——我的故事分享”沙龙,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高新区企业代表出席,是高新区首创提出的“影视产业+实体产业”双促进模式的一次积极实践。通过论坛和沙龙,推动高新区实体产业与影视产业相互融合、促进与推广。影视行业借助代表中国脉搏的企业家切身经历,反映中国现象、讲述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开创中国影视行业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天津高新区实施“文化+科技+金融创新”的创新机制,目前已拥有文创企业近1600家,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率超过百分之五。依托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智慧山创意产业基地、渤龙湖视觉工业大道等产业发展载体,汇聚了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欧划影业、磁石云、中文在线、今日头条、神界漫画等一批具有带动性、示范性和原创性的科技文化产业,天津高新区在未来三年内将力争形成超千亿的影视文化产业链。未来,天津高新区还将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中国(渤龙)影视产业基地”是天津高新区与深圳市新格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影视产业平台,基地位于天津高新区渤龙湖总部经济区。基地依托其独特的地理与环境优势,聚集国内外多家影视传媒机构,以影视高新技术、影视人才、影视IP以及资本引入为核心,打造一条中国最具创新性的“闭环影视全产业生态链”。基地整合影视行业上下游资源,依托基地平台,形成资源聚拢效应,更加切实有效的为入驻影视企业服务。

  落户在中国(渤龙)影视产业基地的中恒星云集团,专业从事影视产业市场开发,经营业务包括影视剧制作、发行、演员经纪、品牌宣传推广和出版、衍生品开发销售、影视作品版权经营、影视投资及影视相关服务等。公司凝聚和签订了大量的影视制作、发行、演艺和策划人才,服务于国内外各大影视公司、电视台、文化传播机构,与海外近40家院线、国内37条院线,及国内外近百家出版社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新媒体的发行形式上有着长足发展,如VOD、数字发行、无线增值和3G业务等。

  此次中恒星云集团在天津高新区落户注册8家影视项目公司,包括:中恒星云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彩虹圣业国际文化交流(天津)有限公司、喜悦京门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中恒星云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磨古佳腾游乐(天津)有限公司、中恒星云影视文化 (天津)有限公司、喜悦京门酒店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磨古佳腾商贸(天津)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天津高新区在影视文化行业的品牌影响,促进产业聚集、吸引影视企业落户。

  用专业态度讲好“新时代 新故事”

  “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是由天津高新区、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中国(渤龙)影视产业基地共同主办,旨在以国际视野培养中国青年编剧,协助青年编剧回到创作本体,丰富作品内容,让剧本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公益活动。研习班自2015年开办以来,已举办三期。今年12月9日-15日在高新区举办多场论坛及讲座活动。

  青年强,则中国电影强。不断发展的中国电影历程,越来越多寄望于青年电影人的身上,寄望于他们用新鲜的思想锻造与时俱进的新故事,最终凝结成推动中国电影未来前进的新生力量。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联合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影视公司及专业影视院校,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培训、推广及资金支持,逐步发展成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才的孵化器。

  在中国电影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电影人面对新时代所展现出的新思路新想法,以及如何将这些“新鲜感”融入剧本和影片中,成为本场论坛嘉宾与到场的青年电影人们一同探讨的主题。论坛特别邀请到了著名编剧、制片人、导演和理论学者,请他们从不同角度解读,如何用专业的态度,讲好新时代、新故事。今年《战狼2》以56.81亿票房成绩刷新了华语影片的票房纪录,而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题材影片《空天猎》也在今年引发了现象级观影。著名制片人吕建民在现场分享票房传奇背后的故事。凭借《孔繁森》、《黑眼睛》以及《冰雪11天》被广大观众熟悉的著名导演陈国星,在现场分享了来自一线的创作经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贾磊磊,也为观众带来了最详细的行业解读。论坛为中国电影人关注和发掘新鲜血液,保持创造和创新活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电影强国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