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近日本市召开的2017年冬季除雪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本市除雪预案正式确定。今冬,本市将以雪为令,闻雪而动,主动而为,一旦出现雪情,按照应急响应等级,迅速启动预案,做到小雪24小时、中雪48小时、大雪72小时清理完毕,恢复市容环境面貌。

  据介绍,根据预案,本市一方面将全面做好各项除雪准备,确保除雪作业车辆、水电等设施设备全部检修准备就绪,足额做好各类融雪剂和除雪作业的物资储备,另一方面,强化专业除雪作业能力,一旦雪情发生,按照《天津市道路除雪工作导则》,采取“先立交桥、高架路,后涵洞”“先主干,后支路”“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进行除雪作业,夜间下雪保证早高峰畅通,白天下雪保证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道路交通畅通,降低传统融雪方式对市政道路及绿化的影响,加大机械化物理清雪的作业力度,扩大环保型、无害化融雪剂的使用范围,所有便道、背街里巷及居民区甬路应使用小型机械和人工方式进行清雪,不得使用氯盐类融雪剂进行辅助作业。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除雪,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各司其职,积极参与除雪。此外,还将做好市容秩序恢复,雪后及时清洗城市道路、清洁公路和市政设施、清理绿地杂物,清洗擦拭污染的交通隔离护栏、立交桥地袱、护栏、隔音声屏障、路名牌等,保证市政设施干净整洁。(记者 于强 马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