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委召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依托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取得的技术性和机制性基础,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建设要求。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又称“全国一张网”,是实现企业信息公示的基础保障,也是强化社会信用监督的基本要求,国家工商总局要求今年年底在全国全面建成。天津市作为开展“一张网”建设先行单位,按照工商总局规范、标准等要求实施,现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

  目前,本市已完善信息公示,公示系统覆盖全市97万余户市场主体,共公示各类信用信息1154万条,累计访问人次1.6亿次;同时完善涉企信息归集目录,并推进委内信息公示和部门间信息共享。此外,还指导和实施信用修复工作,对96户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操作。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度天津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全面启动,根据《联合检查办法》,今年全市34个行政机关报送了161个大项,361个小项的联合检查事项,全面覆盖企业生产经营方方面面,力争对企业实现全面体检。今年,根据本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机制,按照“良好”类别企业抽取0.1%,“警示”类别企业抽取3%,“失信”类别企业抽取30%,“严重失信”类别企业抽取100%的递增比例,共随机抽取企业2679户。截至目前,全市各区正在对被抽取企业进行预检查,已经完成2133户企业预检查,占总数79.6%。各区跨部门联合检查活动已从11月15日起陆续全面展开,预计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记者 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