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春华街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特色,深挖各志愿服务队的优势。走在春华街道的大小社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宛若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或者在文明指路、清扫垃圾,或者在帮助老弱、宣传创文,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在春华街道,活跃着大大小小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既是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又是居民小区的热心人。夕阳红骑行队文明指路小分队是一支由平均年龄72岁的退休老党员组成的2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成立至今已有3年多,每周一、周五上午固定时间在天津站后广场为过往的行人义务指路。在文明指路的同时,他们还向过往群众积极宣传文明出行。小分队还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为孩子们进行中华传统美德的宣讲,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

  此外,由各社区居民、党员、社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同样活跃在各个小区、各个楼门,他们有的默默擦拭旧物回收箱、信报箱等公共设施、铲除乱贴的小广告;有的参与社区义务巡逻、入户发放创文宣传品;有的给青少年们讲解核心价值观,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升“创文”知晓率。

  今年72岁的胡素德是夕阳红骑行队文明指路小分队的队长,他说:“我们锻炼身体、注重保健不仅仅只是为了活着。我们不能像太阳那样光照世界,但我们却能像萤火虫一样在世间闪烁微弱光亮,我们在天津站为他人指路,既方便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让外地人都能感受到天津人的热情,为河东区‘文明城区’的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社区居民韩洁说:“我们社区现在‘创文’的氛围特别浓厚,出来进去不管哪个角落都能看到有关创文的宣传标语。我是一名全职主妇,每天早上都带着孩子出来遛弯,每走到一个地方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24个字都会给孩子念一遍,现在我四岁的孩子已经能把这24个字脱口而出了。虽然孩子还小,但是耳濡目染的也学会了好多字,还能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启蒙教育。”(记者 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