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连日来,南开区深入开展主题为“关爱老年人、喜庆十九大”的2017年“敬老月”系列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敬老月”系列活动期间,南开区一是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组织主流媒体、新媒体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集中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集中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老龄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中宣传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集中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事迹,讴歌老龄事业新成就,讲好敬老爱老助老新故事。二是广泛组织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组织各街道、各成员单位走进老年人家庭、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特别重点走访慰问贫困、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着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学生和各类志愿者,走进居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家庭,真心实意为老年人做实事、办好事,让老年人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四是大力宣传倡导积极老龄观。大力宣传积极老龄化理念,倡导积极老龄观,引导全社会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组织开展“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荐活动,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积极组织老年人参加“感谢党、颂党恩”主题征文活动,抒发老年人对党的关怀感激之情。五是扎实开展老年维权活动。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老年法律法规以及其他老龄政策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六是深入开展老年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隆重节俭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体育馆、展览馆等群众文化单位,增加面向老年人的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依托社区和基层老年协会组织,积极开辟面向基层的文化广场、社区活动站等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鼓励支持老年人开展自发、健康的文化娱乐健身活动。(王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