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天津机场将执行2017-2018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冬春航季,天津机场计划执行航线203条,计划通航城市149个,计划执行运输架次将达到3713架次/周。

  换季后,机场计划执行的203条航线中,国内航线158条、国际及港澳台航线45条。冬春航季计划通航的149个城市中,国内城市112个,港澳台城市4个,国际城市3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通航城市计划增加23个,分别是:常德、东营、恩施、二连浩特、汉中、和田、怀化、霍林郭勒、九华山、库尔勒、芒市、绵阳、牡丹江、琼海、石家庄、乌海、无锡、武夷山、西宁、夏河、扬州、宜宾、张家口;国际通航城市计划增加6个,分别是:奥克兰、吉隆坡、卡利博、青森、暹粒、伊尔库茨克。

  天津机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地面辐射能力、丰富和完善特色服务产品。

  一是提升地面辐射能力,丰富进出天津交通方式。为更好的服务京津冀旅客,天津机场在开通至北京八王坟客运站长途巴士的基础上,于今年8月增设天津机场至唐山客运班车,为京津冀旅客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同时,配合完善异地城市候机楼货运功能的实施,增加异地航空货站,争取本地主要代理与机场合作,发挥卡车运营商补贴政策优势,加强京津冀地区联动,在京津冀范围内开通地面货运班线,形成外埠货源在天津机场的集散。截止9月底,天津至北京、唐山地面班线运送旅客3.94万人次。

  二是完善异地城市候机楼功能,增设“机场候机楼群”。2015年底,天津机场在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的协同支持下,铁路部门的推动下,三地运输企业的通力合作下,已建设运行包括北京铁路南站、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等地在内20座城市候机楼,覆盖京津冀辽鲁五省市。今年10月,天津机场与天津海泰旅游管理公司合作,在原有滨海高新区城市候机楼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其在天津市海泰华科大厦、海泰信息广场、海泰绿色产业基地发展大厦以及苑东路第三保育院增设4座天津机场服务站并开始投入运营。至此,天津机场已在滨海高新区内形成以城市候机楼为中心、服务站为补充的“城市候机楼群”。服务站设立初期,旅客在享受手机值机、咨询等基础航空类服务之外,还可在服务站内享受旅游产品推荐、行李转运(暨旅客无法带上飞机的行李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预约,将行李转运至服务站暂存。)及行李捷运服务。

  三是打造多样化产品,服务广大旅客。为使更多的旅客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温馨的服务,天津机场今年以来推出了行李管家和行李捷运服务。行李管家服务暨旅客可提前24小时内拨打电话进行预约,服务人员即可上门取件,提前将行李为您送达机场并协助您办理行李托运手续;行李捷运服务暨旅客将行李送至服务站后可自行选择交通方式前往机场航站楼,旅客出行所需携带的行李,则由服务站负责运输、托运,旅客抵达机场航站楼后仅需到位于2号航站楼4号门旁的城市候机楼旅客综合服务柜台休息等候、领取行李提取凭证,随后即可过检候机,抵达目的地后再行提取行李。通过简化旅客出行流程的方式,提高旅客出行感受度、便捷度,同时提升天津机场的服务品质。

  截至10月26日,天津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1700万人次,同比达到22.1%,仅用10个月的时间超过去年全年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完成20.6万吨,同比增长13.4%。2017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将有望完成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力争达到2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