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旅客将装有准考证的挎包遗落在安检处,而自己全然不知,民警发现后在离开车不到1分钟的时候找到失主,并将挎包送还。

  10月15日上午10时50分许,德州站派出所民警徐百永在盯控二次安检时捡到一个无人认领的挎包。经检查,包内有姓名为杨某的户口簿、团员证、准考证和一张银行卡以及300多元现金。准考证上的信息为16日在廊坊举行的一次全国性考试。考虑到包内物品对失主的重要性,民警立即开展工作。经查询,杨某当日购买了德州至廊坊北的K102次列车车票。此时离开车仅有不到5分钟的时间。民警断定杨某一定已经检票进站,由于德州站正在改造,临时候车室距离K102停靠的二站台有二三百米远,徐百永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向二站台飞奔而去,终于在站台上找到了失主杨某,而此时离列车开动的时间还有不到1分钟。

  看着失而复得的挎包,杨某很是感激,连连向民警道谢,称自己这次前往廊坊是去参加考试,如果没有徐警官的帮助,这次肯定无法考试,自己一年的努力就将白费。徐百永让杨某赶快上车,好好参加考试,千万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再出现类似情况。看到K102次列车缓缓开动,徐百永站在站台上长舒了一口气,转身向自己的岗位走去。(张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