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消防演练消防官兵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消防演练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南开支队获悉,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圆满结束,而在开幕式期间为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南开支队在总队切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圆满完成了开幕式消防安保任务。

  南开支队组建了26人的执勤分队,于7月28日进驻奥体中心体育馆,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执勤巡查等工作。建立了执勤分队临时党支部,进一步统一官兵思想认识。开设红门影院、组织撰写安保决心书、评选“每周一星”进一步团结警力,凝聚警心,鼓舞斗志。印发了《全运会消防安保手册》,明确执勤官兵职责任务。紧盯部队管理的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和重点时段,层层签订责任状,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了执勤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开幕式当天,分别组织支队机关、各中队官兵和执勤分队官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一步铸牢官兵忠诚政治品格,增强打赢开幕式消防安保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南开支队消防官兵现场教授志愿者使用灭火器南开支队消防官兵现场教授志愿者使用灭火器

  特别是在全运会开幕式方案论证和排练阶段,南开支队积极与组委会联系,及时掌握开幕式相关情况,及时开展火灾风险评估,提出消防安全需求;召开论证会,分析开幕式火灾危险源;就开幕式场地舞台搭建、安全疏散、以及电气设备安装等进行评估;针对演出道具使用、存放等各个环节,督促道具制作、储存、使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总队派员集中会诊奥体中心消防安全,提出隐患整改方案。

  同时狠抓源头管控,对全运会的在建工程,从建审、施工、验收等环节全程跟踪检查,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坚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强化外围巡控,对奥体中心、奥城商业广场、凌奥地区、上谷商业街、体育中心周边区域、五金城、鼓楼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反复巡查整治。严密场馆排查,开幕式当天,在奥体中心成立13个防火小组,围绕1层和4层开展不间断巡查,重点对各类油、气、灯光控制室、配电房等重点部位实行最密集防护,确保发生事故时有人组织疏散、有人组织灭火。

消防队与全运组委会对接消防预警设施消防队与全运组委会对接消防预警设施

  最后,南开支队组织全体官兵全面熟悉开幕式现场,对周边交通道路、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周围毗邻建筑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开幕式当天现场部署警力89人,消防车辆4部,细水雾水枪28支,灭火毯40条,头戴式消防红外热像仪5个,强光手电18支。并派出6部消防车,警力40人,在辖区设置6个临时执勤点,对不放心区域开展动态巡逻,全面提高整体反应速度和处置效能。全体执勤人员克坚守执勤岗位,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开展检查,确保了执勤现场各区域、各点位的消防安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戴涛 通讯员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