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走上八个“迎全运 做文明有礼滨海人”志愿服务站点的新区志愿者们,全方面拓展志愿服务范围,迅速吸收周边社区、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自觉组成了一支又一支服务全运、服务游客和市民的志愿大军,把志愿精神发扬光大。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在轻轨泰达站为观赛观众指路 记者 贾成龙 摄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志愿服务队在轻轨泰达站为观赛观众指路 记者 贾成龙 摄

  “今天协会有两个活动,除了全运会志愿服务岗外,还有一批志愿者深入到安定里社区为空巢老人开展发放慰问品、义诊、理发、水电维修的助老活动。”在于家堡高铁站“站岗值勤”的新滨海义工协会会长张妍说,“都是为建设文明城区服务,我们感到非常光荣。”

  在极地海洋馆南门驻守的中建八局十典九章“迎全运”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一位年轻的女士正在填写区文明办送来的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问卷调查。该岗位负责人孔留全告诉记者,他们还有新招,就是制作了“全运会服务手册H5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取附近的交通、食宿信息。现场还有数字电视播放全运宣传片,有祝愿墙征集市民全运祝福,引得市民争相前来签字留念。市民马大爷因小孙子的衣服湿了,便把自己的衣服给了小孙子穿,志愿者见状把一件志愿者衣服递给了他。马大爷说:“既然穿了,就要履行志愿服务的义务,咱家门口的全运会我也要出一份力!”于是,马大爷也干起了志愿服务者的活。

  在解放路金街,天津卫技滨海绿蕾“迎全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张金海描述了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情况。“大家热情很高,在金街服务站点制作了滨海新区文明办‘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倡议书并向市民们发放,还向大家发放了全运日程赛事、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

  其他几支队伍,分别来自大港街、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等,他们有的把“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摘录在写字板上,吸引不少市民来承诺签字,有的则抽空兼起了文明交通志愿者和市容环境维护者。

  “自8月25日以来,天津港在东疆湾景区设立‘迎全运志愿服务岗’,派8名志愿者分班次进行‘站岗执勤’,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全运会赛程咨询等服务,同时志愿者们还主动为在此就餐的大学生志愿者、媒体、医护、安保、安检及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分餐服务,让疲劳一天的赛区员工舒适、安心就餐。”天津港“迎全运”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治向记者介绍。

  来自前线的两则服务日志

  天津检验检疫局“迎全运”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今天在轻轨泰达站遇到了来天津科技大学观看队友蹦床比赛的山东省艺术体操代表队的运动员,她在服务点驻足领取了文明全运倡议书,并赞扬天津志愿者服务给运动员们带来了很大的便捷,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天津检验检疫局“迎全运”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瑞瑞

  全运会期间,天津卫技绿蕾志愿服务队工作内容:1、为游客、市民做好临时休息、指路、饮水、借还雨伞等相关服务。2、发放“迎全运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手册”“迎全运做好小东道主”和“迎全运有礼滨海人倡仪书”等“迎全运”宣传材料。3、维护周边交通、游玩秩序,提示身边不文明行为。我们还组织更加亲民、便民的服务,与民主街居委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交通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和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道路指引,解难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从身边细微处为群众服务,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让群众使用更加便捷。志愿者将随意丢弃的空瓶扔进垃圾箱,保护了公共环境卫生,从小处就能体现出志愿者实实在在地为民服务,在服务中融入了教育,将价值观的培养落细落小落实。

  ——天津卫技绿蕾志愿服务队队员

(稿源:滨海时报 记者 李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