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天津开发区着眼产业升级与空间转型,启动了包括开发区城建三年行动规划、东区提升发展规划以及智能产业区城市规划等在内的新一轮规划深化工作。今年,开发区计划通过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类和功能完善类项目,切实提升城市综合质量水平。从东区开始,突出绿色、生态、文明、卫生的城市特色和大气、洋气、清新、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建设。

  尊重群众需要 构建宜居宜业环境

  开发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规划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的新发展环境。开发区将差异化谋划各园区发展,通过构建统筹发展、梯度开发的空间布局体系,提升东区发展能级,建设一批产业特征突出、功能配套完善的专业特色园区,形成几个“跨越引领”“规划提升”“做强增量”“谋求转型”的分区策略,强化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确保每一个区域都实现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

  “从微观层面具体着眼东区,贯彻东区‘全面优化’的思路,提升东区规划的前瞻性、先导性和展望性,提升东区的城市价值和品质,力求将东区建设成为‘创新集聚之城、转型示范之城、卓越宜居之城’。目前我们正在委托开展规划提升工作,落实空间、落实项目。”该负责人说。

  旧貌将换新颜 制定东区景观提升计划

  围绕东区环境提升,今年以来,开发区制定了“点线面”景观提升攻坚计划,将按照自东向西、以线带面、全域补全的推进原则,“补”“造”“提”相结合,加大对东区景观的改造提升力度,重点开展第三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天保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以及服务外包园区景观提升工程。

  据介绍,第三大街改造工程拟通过实施以路面维修、管网改造、夜景亮化、街景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提升,使其成为开发区标志性的景观大道。目前整体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已完成,年内将启动试验段的街景改造工程。

  天保生活区整体提升工程已被列入今年重点提升工程,提升内容涉及城市公园提升改造、片区人行道、行道树、城市家具、小区出入口、重要商业节点等方面。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2018年建成。建成之后,将全面提升天保片区宜居生活空间品质。

  服务外包产业园景观提升工程将重点对园区主要出入口节点、中央景观轴、人行道、行道树等公共空间实施提升。该项目将于明年启动,建成后将以更好的景观形象、更高的建设品质,打造生态友好、宜居宜业的开发区标志性高端科技研发基地。

  完善城市功能 合理布局配套服务项目

  开发区还将根据居住分布与人口规模,合理布局教育配套、社区服务等项目,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开发区计划新建实验学校西校区、时尚广场幼儿园、第一大街幼儿园等项目,上述教育设施的建设,将大力充实开发区教育文化资源,满足居民对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菜篮子”新建工程包括第三大街菜市场、时尚广场菜市场。第三大街菜市场位于第三大街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东侧,规划建筑面积8831平方米,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时尚广场幼儿园位于时尚东路,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使开发区配套设施更加成熟、功能更加完善、生活更加便捷、业态更加丰富,显著提升广大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和舒适度。(稿源:滨海时报 记者 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