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新区进行了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查,开展了工业搬迁企业场地修复专项检查,正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场地详查试点工作,加紧进行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核实等。

  12个街镇纳入重点监管区

  据区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12月3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滨海新区制定并印发了《滨海新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到2020年,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主要指标为,到2020年,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5%;到2030年,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左右,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5%。

  据区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防治污染物为镍、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重点行业为化工,金属制品业,石油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造纸,化学纤维制造业,生物制药,原油、成品油及危化品仓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以滨海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根据主要功能区发展定位,滨海新区将重点行业现存或未来集聚区域纳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区域;以保障农产品质量为出发点,将农产品产业集聚区域作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区,涵盖主要粮经作物集中区、特色农产品集聚区的12个涉农街镇,具体包括粮食主产区胡家园街、北塘街、杨家泊镇、海滨街、太平镇、小王庄镇、中塘镇;蔬菜基地主要分布点为新城镇、胡家园街、汉沽街、杨家泊镇、茶淀街、太平镇、小王庄镇、中塘镇;水果主产区为茶淀街、汉沽街、杨家泊镇、太平镇、小王庄镇和中塘镇;地块则以关停、搬迁的重点行业企业遗留地块及再开发利用的城镇建设用地为监管重点。

  确定6大类23项主要任务

  据了解,滨海新区确定了6大类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控制新增土壤污染、严格各类污染源监管、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防范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

  其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任务中,将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2017年底前,配合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2018年底前,配合建设完成天津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在控制新增土壤污染中,将强化空间布局管控,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石油加工、造纸、生物制药等行业企业,推进渤天化、大沽化等污染较重企业搬迁改造等;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管理,依法严查向沿海滩涂、内陆滩涂、盐碱地、沼泽地等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违法行为等;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增加对土壤环境影响的评价内容。

  在严格各类污染源监管中,将严控工矿污染,确定重点监管企业及园区名单,并向社会公开等;控制农业污染,到2020年,全区主要农作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减少生活污染,继续深入推进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区建设等;开展协同治理试点,2017年起,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大型发电厂等典型行业,以裕川、环汉及北疆电厂等企业为重点开展污水与污泥、废气与废渣协同治理试点等。

  在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方面,新区将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切实做好优先保护,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禁止新建化工,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造纸,化学纤维制造业,生物制药,原油、成品油及危化品仓储,制革等行业企业;大力推进安全利用;全面落实严格管控,逐步开展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加强林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

  在防范建设用地环境风险上,将建立调查评估制度,建立关停企业污染地块筛查工作机制,并开展地块调查评估;分用途明确管理措施,自2017年起,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根据疑似污染地块筛查及地块调查评估结果,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并逐年更新等;严格用地准入;落实监管责任。

  在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方面,新区将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制定并实施治理与修复规划、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制度。

  市民可拨打88908890举报

  据了解,为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新区将提供完善多元的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用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调查监测、土壤环境监管、农产品产地常态化预警、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等方面。合理安排专项建设基金使用,支持企业对涉重金属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建立多元投资渠道,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固体废物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并采取多种方式鼓励相关企业参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滨海新区还将加强社会监督,实行有奖举报,鼓励公众通过天津便民服务“88908890”专线、信函、电子邮件、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平台等途径,对乱排废水、废气,乱倒废渣、污泥等污染土壤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等。

  筛选出土壤重点污染企业617家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区开展了在产企业场地详查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一阶段52家企业的调查工作,组织3家企业开展了现场土壤监测工作;开展了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查,共核实各类企业1937家,并筛选出符合详查要求的土壤重点污染企业617家;开展了已搬迁关闭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再开发利用情况专项检查,对18块已搬迁关闭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进行了核实等;正在加紧进行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