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对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群的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了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这一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及时、便捷的案件信息公开服务。

  为确保此微信平台的顺利进行,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对微信平台设置了A、B岗,由专人对微信平台进行负责管理,保证实时处理微信平台申请事项。通过微信平台接收到律师申请绑定案件申请时,在线审核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审核通过并绑定具体案件后,律师即可实现阅卷网上预约、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推送。同时,案件管理办公室还严格规范案件信息公开日常导出工作,每天完成统一业务系统到外网的信息公开导出,案件信息公开网数据与统一业务系统内数据的交换,两个路径的数据交换保证了案件流程变化的实时性,为律师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据悉,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涵盖了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项目,实现了案件程序重大节点变动信息向当事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及时主动推送。根据微信平台的功能,律师可通过微信提交注册、案件绑定等申请,也可以到检察机关案管部门申请账号后通过微信端提交案件绑定申请,便于实时掌握案件办理进程。(稿源:天津日报 通讯员 韩文婷 马士磊 记者 李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