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并颁布了《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上级法院对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天津二中院司法管辖天津东部地区,所辖区域的主要特点是,创新要素密集、经济发展龙头引擎作用十分突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一带一路“桥头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均坐落于天津二中院辖区,审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此形势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此,院党组专门就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更好地担负起司法管辖责任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天津二中院自身的审判工作实际,制定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核心技术的司法保护。重点是依法妥善审理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环保高新技术领域案件。这些案件涉及企业核心技术,对于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这类案件往往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此,《意见》提出要健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析研判和质量监督机制,加强审判动态通报,并且要通过切实落实专家辅助人制度,确保案件质量。

  二是《意见》提出要借助市场化手段审理破产案件,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重整、清算、和解工作,推动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资源的再配置。在通过司法手段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还要高度重视对破产企业生产工艺、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由于清算与破产案件案情复杂、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往往同时出现股权转让、民间融资、职工权益维护等关联案件,对于这类案件,《意见》提出要健全关联案件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清算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进一步延伸服务职能,《意见》提出要健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清算破产案件受理情况的总结和前瞻性分析,为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破产预警预判和工作协调提供支持。

  三是加强对科技小巨人升级发展的服务保障,既注重保护有形资产,又注重保护无形资产。《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小巨人企业驰名商标、现代服务业商标权的保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减轻企业诉讼负担。针对小巨人企业、小微企业经营策略灵活、要素流动密集的特点,坚持保护权益与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并重,妥善化解股权纠纷、产权纠纷以及电子商务纠纷。

  四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服务科技金融创新。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均坐落于天津二中院辖区,天津二中院金融审判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加强金融审判工作,《意见》提出要加强对涉及融资租赁、股权基金、商业保理、离岸金融等新类型,以及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在审判过程中,要审慎应对移动终端、第三方支付、电子合同等互联网要素对银行借款、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案件审理的影响。根据需要,天津二中院将适时调整金融审判资源,加强金融审判力量。同时,还要进一步健全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交流,揭示法律风险,促进完善金融监管机制。

  五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是要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高质高效解决民营企业涉诉纠纷。要通过高质高效的审判,依法制裁欺诈经营、恶意拖欠、逃废债务等违法违约行为,引导公平竞争,降低维权成本,遏止“丛林法则”,保护诚信经营。对于可能出现的企业员工“兼职兼薪”过程中,因客户资源使用、职务成果应用、人力资源流动等引发的权益纠纷,天津二中院也要求审判庭高度关注并加强前瞻性研究。

  六是进一步加大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司法保障力度。在认真贯彻落实市高级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意见和自贸区案件审判指引的同时,要求审判庭结合新型业态、新型行业惯例及自治性规范,准确适用自贸法律体系,确保案件质量。高度关注商贸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等投资开放领域的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维护自贸试验区的国际信誉和对外开放形象。

  七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势,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意见》提出要加强涉及现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商标纠纷案件,以及涉及软件、数据库、网络等侵权案件,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惩戒。为了促进科技成果的流转和应用,《意见》提出加强对技术创新、改造、开发、转让中发生的各类合同纠纷,促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要素向产业化聚集。为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天津二中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推动健全司法诉讼、行政执法、纠纷调解、仲裁“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

  除上述内容外,《意见》还专门针对依法维护高端人才就业、创业秩序,加强涉科技创新案件的执行工作,严惩制假售假、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深入推进司法标准化工作,积极打造“智慧法院”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