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探访“神秘”的戒毒民警。 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探访“神秘”的戒毒民警。
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探访“神秘”的戒毒民警。 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 探访“神秘”的戒毒民警。

 

  戒毒所,在大多数普通人心中是一个神秘场所,戒毒所的民警更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他们的工作是什么样的?他们又是如何面对吸毒者的?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新浪天津与微博达人走进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去探访戒毒所民警的工作。

  佟汝巍所长介绍说,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天津市公安局下属的唯一戒毒所。另外天津司法系统还有五个戒毒所。第一戒毒所目前共有民警48人,以及后勤工作人员30人,共计78人。戒毒所能收纳戒毒学员300余人。

  戒毒所民警因为人数比较少,需要白班夜班倒换,遇到突发问题,夜班连白班也是家常便饭。戒毒民警面对的戒毒学员也十分特殊,既要耐心照顾,也要和学员“斗智斗勇”。有时戒毒民警也开玩笑称“我们也是弱势群体”。

  据佟所长介绍,吸毒者具有三重身份,违法者、受害者、病人,进入戒毒所的吸毒人员被称为戒毒学员。目前所内收治的戒毒学员主要以吸食阿片及苯丙胺类毒品为主。

  根据刑法第357条规定。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和药品的区别界限就在于,药品是合法使用,用于治疗疾病的目的;而毒品是超量使用,滥用,而且不是用于医疗目的的使用。

  静心和亲情打开学员心结

  张海是一名管教民警,负责男学员的管教工作。他介绍说,吸毒人员的强制戒毒周期分为生理脱毒期、心理康复期、行为矫正期、劳动技能获得期、社会适应期等五个阶段。

  刚进入戒毒所的吸毒人员都是有抗拒心理的,经常采取吞食异物的方式,想借此逃避强制戒毒。对此,戒毒所的管教人员一方面采取措施,处理戒毒学员吞食异物的问题,另一方面主要是和他们多谈话,多沟通,让戒毒学员静下心来,思考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社会一员应该做什么。通过这种思考,使戒毒学员完成角色回归,能够配合管教人员,顺利地完成生理脱毒、心理康复等阶段的治疗。

  亲情是化解学员封闭心理的一剂良药。每个月戒毒所都会安排学员和家属见面,如果有特殊情况,戒毒所也会安排家属和学员进行“亲情电话”或者安排临时见面。

  与学员“斗智斗勇”

  除了管教民警外,戒毒所里还有具有医护人员资质的民警。因为戒毒学员在过去吸毒期间,因为毒品的成瘾性,往往掩盖了吸毒者自身其他的疾病。而在戒毒所内,戒掉毒品以后,各种旧疾病也都显现出来,而且有些戒毒学员出于抗拒心理,故意没病装病或者拖延治疗。这时医生民警就需要和戒毒学员“斗智斗勇”了。

  张磊就是戒毒所的一名医生民警。他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一名平时身体正常的学员突然躺在床上声称肚子疼,管教和医生通过检索监控视频,发现他前几分钟还表现正常,管教和医生判断这个学员有很大可能是在装病。判断学员是否装病,需要管教和医生的“火眼金睛”,在不耽误真实疾病的基础上,鉴别出“装病”的情形。

  有些学员确实有病,但是根据病情服药两天即可,学员却要求继续服药。这时医生会给他开具“安慰剂”,并询问其“病情”。当学员反映“病情”好转时,再告诉他们这是“安慰剂”,打消他们继续拖延治疗的侥幸心理。

  达人感悟

  微博达人@我是老去的田某某 :虽然之前在电视上看过太多相关题材的影视剧、新闻报道,当我第一次踏进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时,还是带来了巨大的心灵震撼。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给我们认真讲解了毒品种类、新型毒品式样、毒瘾发作现状、戒毒方式和毒品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让我了解到其实戒毒的生理脱毒期其实很短,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吸毒者心理脱毒。心理脱毒并不单单是让他们摆脱对毒品的依赖,更重要还有如何让他们扭曲的心理回归正常,重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避免更多的不幸发生,除了要增强自制力,不要被好奇、叛逆一时冲昏了头脑,同时也要谨慎地交友、提高警觉,希望大家时时谨记谨记八个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微博达人@TJ大壮壮 :参观戒毒所以后,知道这些吸毒人员更值得我们去关爱,许多因为无知、好奇、冲动、叛逆、天真、自负……被死神缠绕,最终倒在死神面前~!吸食毒品者被毒品所剥夺的也绝不仅是金钱和健康,他们所要付出的代价是灵魂沦丧,家破人亡至生命消逝。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毒品危害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每年为这白色恶魔所害的是无数的生命。永远记住: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常态化宣传,我们该做的很多~!

  微博达人@墨楠Silence :以往对于毒品的了解大多限于影视资料与文字资料,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有关部门领导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毒品的相关知识,从戒毒所规模,毒品的种类、性质,发作现状,戒毒方式,戒毒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对社会危害等几个重要方面,做了大量的说明,使大家对于毒品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生命是短暂而又宝贵的,希望大家保持警惕,不要被毒品诱惑,失去美好的人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