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麻醉药品

  鸦片类(吗啡、海洛因等)、大麻类(大麻、大麻油等)、古柯类(古柯叶、可卡因等)

  精神药品

  兴奋剂(冰毒、摇头丸、K粉)、抑制剂(安眠酮、三唑仑等、LSD、麦司卡林等)

  种类繁多的毒品

  罂粟(PapaverSomniferum)

  罂粟为一年生植物,植株高1.5米,花朵颜色艳丽,有白色、粉色、红色、紫色和紫红色。罂粟花落后,在顶端结成椭圆型的果实──罂粟果

  鸦片(Opium)

  鸦片(Opium)俗称“阿片”“大烟”“烟土”“阿片烟”“阿芙蓉”等。生鸦片系草本类植物罂粟未成熟的果实用刀割后流出的汁液,经风干后浓缩加工处理而成的褐色膏状物。生鸦片经加热煎制便成熟鸦片,是一种棕色的粘稠液体,俗称烟膏。鸦片是一种初级毒品,主要含有吗啡、可待因等成分。

  鸦片最早用于医疗,它具有镇痛、镇静、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鸦片初期表现为极度兴奋,继而嗜睡,长期吸食导致面无血色,瘦弱不堪,戒断会产生流泪、频繁打哈欠、失眠、呕吐等全身不适的症状。

  海洛因(Heroin)

  海洛因(Heroin)亦称二乙酰吗啡,是鸦片经特殊化学处理后所得的产物,属于合成类麻醉品,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毒品市场上的海洛因有多种形状,是带有白色、米色、褐色、黑色等色泽的粉末、粒状或凝聚状物品,多数为白色结晶粉末,极纯的海洛因俗称“白粉”、“白面”,有的可闻到特殊性气味。由于海洛因成瘾快,毒性烈,一般持续吸食海洛因的人寿命较短。

  长期吸食海洛因的人机体消瘦,目光无神,机体先天免疫功能逐渐丧失,易并发肝炎、肺炎等多种疾病,最终导致死亡。共用注射器吸食海洛因还极易传染艾滋病、肝炎等疾病。

  大麻(Cannabis)

  大麻是一种粗大、直立、芳香的一年生灌木,原产于中亚,在北温带地区种植较为广泛。大麻通常被加工成大麻烟来吸食,吸食后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欣快感,并引起倦睡。大剂量服用可出现幻视、焦虑、抑郁、情绪突变、妄想狂躁的反应。

  吸食大麻烟的人会因为眼结膜充血而出现红眼睛症状,这是吸食大麻后的最典型体征。大麻对于滥用者能够产生较强的心理依赖,而身体依赖较为容易戒断

  可卡因(Cocaine)

  可卡因是一种微细、白色的粉末,味苦,具舌麻痹感,由古柯的叶子提炼而成,又称古柯碱。古柯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气候的山坡或高地上。可卡因是一种兴奋剂,可使人产生欣快感及视、听、触等幻觉,是一种特别容易使人上瘾的毒品。

  服用可卡因后,会逐渐发生偏执狂型精神病,并日渐加剧,使精神衰退。大剂量服用后可刺激脊髓,引起惊厥,乃至整个神经系统抑制,引起呼吸衰竭造成死亡。

  冰毒(Methamphetamine)

  冰毒是甲基苯丙胺及其衍生物的俗称,主要从野生麻黄草中提炼出来的麻黄素合成而得到。它源于日本,1990年首先发现由台湾毒贩进入我国沿海地区制造、贩运出境的冰毒案件。它的形状为白色块状结晶体,与冰块相似,长期使用可导致永久性失眠,大脑机能破坏、心脏衰竭以及精神分裂症,剂量稍大便会中毒死亡。冰毒吸食者有暴力攻击倾向,易引发暴力攻击、性侵害、抢劫等事件,成为社会治安隐患。有人曾诉说吸食冰毒后的感觉:“血液沸腾,敢干平时最不敢干的事。”冰毒有更强的成瘾性,因此它对吸食者和社会的危害性更为严重。

  摇头丸(Ecstasy)

  “摇头丸”的化学结构类似冰毒,常常掺有海洛因、咖啡因等多种毒品。种类繁多、形状和图案多达上百种。人服食后为释放能量会不停手舞足蹈,摇头晃脑。这类毒品主要以片剂形式出售,也有以胶囊丸装填形式出售。药片状中以圆形、棱形、鱼形为多数。

  摇头丸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极度兴奋或产生错觉,行为失控,极易诱发精神分裂症,引发对自身的伤害,并导致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

  麻古

  麻古又称麻果,是合成毒品,含有多种毒品成分。麻古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连续食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与摇头丸一样,它的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售价低廉,麻古曾在未成年群体中泛滥,它的毒性比摇头丸更强,长期服用可导致精神疾病。

  “K粉”(Ketamine)

  “K粉”是氯胺酮的俗称,医学上可用作手术麻醉剂,外观呈白色结晶性粉末。“溜冰打K”就是指吸食冰毒和K粉。

  滥用氯胺酮会导致神志不清、中枢神经麻痹,过量使用甚至能够导致死亡。它还使人产生性冲动,故又被称为“迷奸粉”。

  安眠酮(Methaqualone)

  在西北地区,一些吸毒人员将安眠酮和止咳药片的混合物叫作“忽悠悠”。其主要成分为安眠酮(Methaqualone)和麻黄素。因服用这两种药片后会产生打瞌睡、似酒醉、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故叫“忽悠悠”。

  小剂量服用安眠酮,使服用者从消沉状态进入极端神经质和兴奋状态。长期使用安眠酮,会形成依赖性,造成毒物癖。大剂量服用安眠酮会引起中毒、其中毒症状为:头晕、颜面潮红、胸闷、恶心、烦躁不安、四肢麻木、谵语、昏迷、最后呼吸衰竭死亡。安眠酮最小致死量为2-10克。

  三唑仑(Triazolam)

  三唑仑,又称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剂。是常用的有效催眠药之一,也可用于焦虑及神经紧张等。它是一种强烈的镇静药品,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晕倒(0.75mg的三唑仑,能让人在10分钟快速昏迷,昏迷时间可达4--6小时),故俗称迷药、蒙汗药、迷魂药。可溶于水及各种饮料中,也可以伴随酒精类共同服用。三唑仑没有任何味道,见效迅速,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