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与家庭

  毒品离家庭有多远

  大多数有过吸毒经历的人都是在朋友的影响下走上了吸毒之路,有的是因为无知,轻信了“吸几口不上瘾”的谎话,有的是听信了“吸毒可以减肥”的说法,置生命于不顾,有的是盲目交友,根本没有想到朋友递来的烟里含有毒品,还有的是盲目追求时尚与新奇,不计后果,不顾家人。

  毒贩为了拓宽自己的市场,采取各种各样的隐蔽手段迫使人染上毒品,因此很难界定哪里是无毒的净土,另一方面,随着网络与物流行业的发展,已经出现许多通过互联网贩毒、购毒、吸毒的案例,对于经常网购的年轻人而言,网络世界披着神秘外衣的毒品更加危险。

  总而言之,毒品通过各种渠道叩击着生活的大门,为了保护和谐的社会,为了保护幸福的家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应该学习毒品知识,具有禁毒意识,从而为家庭竖起一道道屏障。

  孩子需要您的保护

  在吸毒人群中,青少年无疑是付出代价最多的。他们在人生伊始陷于毒品的困扰,若得不到有力的帮助,很可能失去灿烂的未来。

  由于青少年精力充沛,好奇心强,追求新奇,寻找刺激,危险意识薄弱,非常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和俘虏。许多青少年出于好奇或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接触毒品,毒贩们也常采用各种招数诱惑孩子们吸毒。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远离毒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培养孩子的意志和品格来抵制毒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

  家庭成员一旦开始吸毒,会表现出诸多行为及特征,做为家庭的一员您需要识别以下特征,从而尽早发现家人的不良习惯并给予帮助,及时挽救家人的未来。

  身体信号

  (1)红眼睛,常常眼泪汪汪或目光呆滞,瞳孔大小与平日里不一样;

  (2)未患感冒或过敏症,但是经常流鼻涕或流鼻血;

  (3)嘴的周围长口疮或丘疹,有可能是吸食了大麻烟;

  (4)手臂、大腿内侧、腋下等身体部位有针孔,用长袖衬衣或者纹身来掩盖针孔,身体上有不正常的淤青;

  (5)呼吸、身体、衣服中有特殊气味或浓重的烟味,或为了掩盖某种气味而喷洒了带有其他浓重气味的物质;

  (6)手指或嘴唇有烧灼的痕迹,越来越不注意个人卫生,对穿着打扮也漫不经心;

  (7)口齿不清;

  (8)突然显著地消瘦或增胖;

  (9)睡眠习惯改变,包括睡得比往常多或少,失眠或难以唤醒;

  (10)走路变慢,摇摇晃晃,步履蹒跚;

  (11)脸部有浮肿,或脸色苍白。

  行为特征

  (1)性格变得孤僻,喜欢独处;

  (2)对家庭活动不感兴趣;

  (3)对昔日的爱好失去兴趣;

  (4)个人习惯和兴趣爱好有所改变;

  (5)使用换气扇、空气清洁剂、熏香蜡烛、燃香的次数增多;

  (6)最近经常在夜晚外出;

  (7)交友情况有显著改变,经常跟新朋友出去玩,并且新朋友有可能沾染毒品;

  (8)开始在家、学校或打工的单位打架斗殴;

  (9)精神亢进,行为上或言语上变得粗暴;

  (10)开车变得莽撞,经常被罚款,经常出现交通事故等;

  (11)无故旷课、旷工,纪律和工作表现突然变坏;

  (12)学习成绩或工作业绩下滑;

  (13)在家偷钱或值钱的东西,或者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

  (14)藏有毒品或吸毒工具,如注射器、锡纸、切断的吸管、匙羹、烟斗等。

  心理变化

  (1)抑郁、失落、沮丧;

  (2)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

  (3)焦虑,紧张;

  (4)记忆力减退;

  (5)出现幻视、幻听、妄想症;

  (6)思维能力减退;

  (7)暴躁不安;

  (8)易怒。

  以上这些身体、行为、心理方面的特征表明家庭成员可能沾染了毒品,但是若想确定您的家人是否真的吸毒,还需要进行科学的检测。此时您可以通过沟通来走进家人的内心,了解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