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心理健康,就是企业员工有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主要体现在企业员工五大心理状态,工作压力感、职业倦怠感、职业方向感、组织归属感、人际亲和感都是积极均衡的。员工心理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因素、人际因素、工作因素、生活因素。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工作压力,工作环境,人际关系,职位变迁,福利、薪水的差异,家庭的和谐等等都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企业管理不当可能导致决策失误而引起严重的经济损失,工作绩效和工作满意度的降低,还会引起企业内人际关系的紧张,导致离职现象,特殊行业员工的心理问题甚至还可能给社会和环境造成灾难。而随着知识更新和岗位竞争的紧迫感增加,企业在紧缩调整或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过程中,必然会精简冗员或淘汰落后的技术,这就使员工在掌握岗位新知识、新技能等问题上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岗位竞争压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加,工作节奏的紧张感增加。员工在快速多变的工作节奏和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中,必然会产生紧张和焦虑情绪,长此以往,会积累成疾。

  适度的压力可以调动工作者的积极性,而过度的压力则会对员工的身心造成抑制,导致身体、情绪和行为的异常,出现违规操作和意外生产事故。为了保证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我们必须了解员工心理健康状况,发现职业状态背后深层的心理原因,通过一些缓解和治疗的手段,帮助员工从职业心理焦虑中解脱出来,缓解压力带来的心理伤害。也就是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管理。

  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管理的主要方法是:1。定期对员工心理状况进行测评,尤其是在企业有重大变动,如人事制度、薪资调整时及时发现员工心理变化,适时调整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善员工福利,改进工作条件,消除不安全因素,增强员工实现自身价值和成就感。

  2。加强岗位专业技术的培训和心理健康相关的培训,由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辅导,员工努力自身做好心理的自我调节,具体方法如多参加集体活动,旅游、适度的体育锻炼等,排除不良情绪,主动释放心理压力。

  3。加强工会、妇联的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员工家庭生活,重视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各种文体、娱乐活动的开展是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团队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