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的锐器伤及钝器伤,包括眼球表面异物及眼擦伤、挫伤、裂伤等是常见的机械性眼外伤,锐器伤常致眼球穿通,使其完整性受到破坏,而钝器伤因眼球的着力面积较大,一般不致眼球穿通,但如钝挫力量过大,使眼球瞬间遭受过较大压力,可致眼球破裂,损伤严重。

  非机械性眼外伤包括眼化学伤,如酸、碱烧伤,热烫伤,如热铁水、热钢水烫伤,以及辐射性眼损伤(离子放射线损伤),光损伤等。常见的化学致伤物种类繁多,但仍以酸、碱性致伤物居多,两者相比碱性致伤物因其更易向组织内渗透,所以其所致损伤相对更严重一些。近年来由于激光笔等激光产品的应用使激光导致的眼损伤明显增多,特别是激光造成的视网膜、黄斑损伤很难恢复。

  大多数眼外伤是可以预防的,且一些预防措施并不难做到,了解一些眼科预防知识就可以避免眼外伤的发生或减轻损伤程度。预防眼外伤应有针对性,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用人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如工厂的车、钳、铣、铇等高危工种,以及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操作工,使其了解眼外伤的危害和预防眼外伤的意义。

  2。从业人员要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按要求佩戴防护器具。

  3。一些不具备正常双眼视力的患者,平时应对其加强眼外伤预防的教育,并结合其从事工作的特点,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工作中易产生快速飞溅物的工种、从事易导致眼外伤的体育运动等都应加强眼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