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噪声的防护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作为有生产性噪声的用人单位,首先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减少生产设备的声音强度,用隔声材料隔绝或吸声材料吸收声波,以减少生产环境的噪声强度。做好生产作业环境的噪声强度的监测,明确噪声作业的具体岗位范围和涉及噪声的工作人员,噪声作业人员在从事该工作之前做好噪声作业的职业健康检查,发现噪声作业职业禁忌证的不能从事噪声作业。另外,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依据环境监测的噪声强度结果为作业人员选取适合的规格、隔声性能好、佩戴舒适、易佩戴和取出,又不易滑脱的耳塞或耳罩。同时为保护作业人员尽量减少在噪声作业环境中的工作时间。

  其次,噪声作业人员必须按照用人单位培训的要求正确佩戴耳塞或耳罩等护听器。噪声作业工作人员必须注意要保证在进入噪声作业环境之前就要佩戴好耳塞或耳罩,在离开噪声作业环境之后才能摘下来,保证在噪声环境中始终佩戴;另外要定期进行噪声作业的职业健康检查,尤其是重视听力的检查。发现噪声作业职业禁忌证要及时调离噪声岗位。噪声作业的人员要注意个人的用耳卫生,尽量减少每天使用耳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并尽量减少音量,有研究证明每天连续使用耳机1小时就可以造成听力的损伤,长期使用也会导致耳聋。我们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像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药物可以造成药物性耳聋。再有随着天气的变暖,有爱好游泳的,游泳时要注意防治耳朵进水导致中耳炎,甚至鼓膜穿孔,致使听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