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异常作为我们身体发生了脂质代谢的障碍,同样是属于代谢性疾病,它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致病因素。其对身体健康损害主要表现在心、脑血管疾病。

  胆固醇的指标水平一般是随年龄而上升,70岁以后不再上升或有所下降。中青年期女性低于男性水平。绝经期后女性要高于同龄男性水平。

  甘油三酯的指标水平一般是受环境因素、时间因素及饮食情况影响。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代谢是由肝细胞和肝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进行分解,其异常会导致人体动脉粥样硬化。

  当我们拿到了血脂检测报告后,就先要学会阅读,按其告诉我们的正常值做一对比与对照以及判读。临床血脂异常分型是这样的: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质血症、混合型高血脂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这四类。我们常听到有些人提出:“我是一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油脂食物,为什么血脂还不正常呢?”正因为人体应得到每日300~500毫克的外源性胆固醇,没有应在你进食的食物中获得,由此你必须要动用自身的肝脏代谢制造出内源性胆固醇,让其加倍工作去补偿我们每日所需的胆固醇量。这时肝脏会利用你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葡萄糖作原料来制造转化生成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胆固醇,去维持我们正常人体组织细胞的生理功能。长期下去血脂出现异常也就是必然的了,

  同样对于一些没有严重疾患而是伴随有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或高血压的人群,因血脂出现了异常就马上服用了降血脂的药物,同时又搭配营养不均衡的饮食及节食,这时当人体服用了降血脂药进行调脂治疗,而服用的调脂药品只调节了你肝脏所合成的部分。长此施治,不仅血脂回归不到正常标准,而且产生异常血脂的偏差,低密度脂蛋白会更高。因为肠内乳糜颗粒合成的原料缺乏,使高密度脂蛋白会更低。

  天津医院(原天和医院)主任梁兴民